9月3.6%的CPI要比感受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9月3.6%的CPI要比感受低

2010年10月22日 13:1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10.6%,居民消费价格(CPI)增2.9%,其中9月份这一数据为3.6%。高增速与较低通胀是昨天统计局公布的答案。

  回眸这份经济数据三季报,数据的后面是世事百态。高房价、并没有减少的生活消费价格成本、变动汇率与出口数值之下的每个人的生活。

  但这一切,还是得先由数据说起。

  前三季度GDP同比增

  10.6%

  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686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

  其中,一季度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

  虽然昨天新公布的三季度GDP为9.6%,不过仍比市场预测要高一些。这也是央行敢于加息的重要判断。

  时下的中国经济,在通胀和紧缩之间不断往返,三季度数据公布后,仍有经济学家认为有过热迹象,同时持有趋冷的也有观点表述。

  而眼下看GDP,主要还是联系每个产业的产值。

  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25600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29325亿元,增长12.6%;第三产业增加值113735亿元,增长9.5%。

  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6005亿元,同比增长55%。在39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由亏转盈,2个行业利润同比下降。

  房产开发投资增长

  36.4%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

  此外,固定投资增长仍然较快,这一方面表明了经济的活力,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参看具体的增长方式和投资结构。

  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65870亿元,增长24.5%;农村固定资产投资26358亿元,增长20.5%。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33511亿元,增长36.4%。

  总体来看,虽然工业增加值不高,但零售和净出口本季度都比较高,由此使得GDP出现超预期,这显示,第三季度GDP主要是为消费和出口所拉动。展望未来,随着节能减排力度加大,市场预计第四季度GDP仍将落入9%以下。

  9月CPI创23个月新高

  3.6%

  9月,CPI上涨3.6%,环比涨0.6个百分点。涨幅创下23个月高点。

  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1%。

  分类别看,八大类商品五涨三落:食品上涨6.1%,烟酒及用品上涨1.6%,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6%,居住上涨4.1%;衣着下降1.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0.3%,交通和通信下降0.3%。

  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9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环比上涨0.6%。

  一般认为,PPI先行指数将影响到下游的通胀压力,目前PPI的高企与CPI的较为平稳形成一定反差。

  从目前情况看,通胀压力在日后仍将上行。不少机构预测10月份通胀将达到或者超过4%。

  居民收入增长

  10.5%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575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34元,同比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

  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1%,转移性收入增长12.5%,经营净收入增长9.9%,财产性收入增长18.5%。

  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869元,增长1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8.7%,家庭经营收入增长8.7%,财产性收入增长19.4%,转移性收入增长17.2%。

  前三季度,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现金支出实际增长7.3%。

  以上居民收入部分,同样也来自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赵缜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