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铁26日开通 二等座82元全程最快45分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沪杭高铁26日开通 二等座82元全程最快45分钟

2010年10月22日 13:2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沪杭高铁开行方案终于出炉。昨天傍晚,上海铁路局宣布,沪杭高铁将于10月26日正式开通。记者了解到,直达高铁列车从虹桥站至杭州站全程最快45分钟,二等座票价82元、一等座131元。今天8时起沪杭高铁开通首日的车票开售,旅客可到上海铁路局各大车站售票窗口及代售点购买车票。

  【列车数量】

  “G”字头50对“D”字头30对

  根据铁路部门公布的沪杭高铁列车开行方案,沪杭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80对。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列车50对,车次以“G”打头;时速250公里的普通动车组列车30对,车次以“D”打头。

  记者昨日在上海铁路局官方网站——上铁资讯网查询最新的列车时刻表发现,沪杭高铁开通后,上海虹桥站将成为上海至杭州列车到发的“主力车站”。除此之外,上海站与杭州站之间开行5对高铁列车。

  由于上海南站与沪杭高铁之间的联络线还没有完工,因此短时间内上海南站将不开行至杭州的高铁列车。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这条联络线预计明年才能完工,这意味着上海南站至少要到明年才能开行至杭州的高铁列车。

  【解读】

  南站至杭州只剩3趟过路D车

  铁路部门在开行方案中表示,沪杭高铁开行的30对D字头动车中,有23.5对是目前正在沪昆既有线开行的动车组。也就是说,沪杭高铁开通后,目前正在既有线路开行的23.5对D车将“搬迁”至沪杭高铁运行,这其中包括了上海南-杭州的全部直达动车。

  铁路部门表示,这23.5对D车移到沪杭高铁开行后,最高时速将从原来的16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但票价不变,仍执行原票价。

  不过,由于至杭州的全部直达D车“搬家”,沪杭高铁开通后,上海南站与杭州间的动车数量将会有点“可怜”。上铁资讯网的最新时刻信息显示,10月26日,上海南至杭州只有3趟过路动车,分别为D3105、D5551、D5689。

  【耗时】

  虹桥至杭州最快45分钟

  沪杭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采用了无砟轨道技术,全程列车运行平均速度能达到330公里以上,因此乘高铁列车由上海至杭州,单程运行时间能被压缩到一小时以内。

  为方便沿线旅客出行,上海虹桥至杭州间将开行40对本线高速列车,这40对高铁列车将以正点直达、停一站和停两站三种不同方式开行,每天运营时间从6:12至21:45。

  记者了解到,沪杭高铁的直达高铁列车从上海虹桥至杭州单程最快只需45分钟,比目前上海南站至杭州的直达动车快了33分钟。沪宁高铁开通时,为方便旅客记忆,从虹桥开往南京的高铁逢正点是直达列车。沪杭高铁列车的开行方案也借鉴了这一模式,7点至21点期间逢正点开行的都是直达车,每天共有15趟直达高铁。

  【解读】

  上海站至杭州高铁最快70分钟

  与直达车相比,途中经停的高铁列车全程耗时要稍微长一些。记者注意到,从上海虹桥站始发的高铁列车中,有耗时52分钟的,也有53分钟的,最慢的全程1小时。

  从上海站始发到杭州站的高铁列车,由于要在市内绕行一段,里程更长,而且线路速度有限,因此全程用时相对更长。最新时刻表显示,上海站至杭州的高铁列车最快的全程耗时70分钟,最慢的则需要81分钟。

  此外,南京-上海虹桥-杭州的5趟G字头列车中,上海虹桥至杭州最快的46分钟,最慢的61分钟。

  【票价】

  虹桥至杭州高铁二等座82元

  早在沪杭高铁列车开始上线试运行之时,广大市民和旅客就对高铁票价非常关注。昨天,上海铁路局表示,根据沪杭客专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并经国家主管部门核准,“G”打头的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列车上海虹桥至杭州全程票价为:二等座公布票价82元、一等座公布票价131元。

  由于上海站至杭州的里程比虹桥站长,因此上海站始发的高铁列车票价也更贵一些,上铁资讯网显示的票价为二等座98元、一等座156元。

  【解读】

  二等座票价高铁比动车贵52%

  目前,上海南站至杭州的动车票价为:二等座54元、一等座64元。与虹桥站始发至杭州的高铁票价相比,高铁票价二等座涨了52%,一等座涨了105%。目前从上海站始发至杭州的动车票价为:二等座63元、一等座75元。上海站至杭州的高铁列车票价与之相比,二等座票价涨了56%,一等座票价涨了108%。

  调图后增开10对D车

  铁路部门表示,此次调图后,增开了义乌、金华、温州等地前往上海虹桥或贯通浙江省的普通动车组列车共计10对。

  分别为:上海虹桥至义乌D5653/D5654次1对,上海虹桥至金华西D5661/D5662次1对,上海虹桥至江山D5681次0.5对,江山至杭州D5692次0.5对,上海虹桥至温州南D5559/D5560次1对,上海虹桥至温州南D5561/D5562次1对,杭州至温州南、苍南D5573/D5574次1对,温州南至宁波东D5578次0.5对,宁波东至苍南D5591至D5593次1.5对,南昌至上海虹桥D94/D91次1对(开行日期另行公布),上海虹桥至南昌D97/D98次1对。

  由于沪杭高铁开通,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在调图期间(26日前后)需要有新旧交替过程,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注意车站公告,看清所购车票的车次及乘车车站,以免耽误旅行。

  ■相关链接

  火车票预售期又有所调整

  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了解到,因运行图调整,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站区售票处及市内各客票代售点的预售期又有所调整。

  具体为: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站区售票处,10月24日起恢复预售6天车票(含当天,下同),即24日发售29日车票。市内各代售点,10月22日上午8:00发售至10月26日车票;10月23日上午8:00发售至10月29日车票;10月24日上午8:00发售至11月1日车票;10月25日早上8:00发售至11月3日车票;下午15:00起发售11月4日车票,同时预售期恢复11天。(刘春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