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

2010年10月22日 13: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中全会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是主要目标之一。

  全会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放在极为重要的高度来强调: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十二五”规划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等。笔者粗略统计,全会公报中先后11处提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足以看出未来五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性,足以看出未来五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否能够有实质性转变的重要性。

  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同时,笔者认为,实现民富是实现未来五年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

  经历这场百年一遇金融危机后,已经倒逼中国不得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伐。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主要依赖出口推动。金融危机告诉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已经难以为继。目前,中国以出口为主要推动力的经济已经遭到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群起而攻之。贸易争端什么时候都没有这一两年频繁,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再平衡论主导下,中国经济已经很难再依靠大幅出口推动。

  从投资上来讲,中国屡屡遭受投资过热的困扰,投资又受到环境、资源、能源制约,过去那种粗放型投资拉动经济也已经难以为继。特别是国家为主体的大举投资往往容易背离市场造成产能过剩,

  形成生产力的巨大浪费。

  从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看,中国急需把经济拉动方式转变到以消费为主上。全会已经明确提出,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全会将消费放在三驾马车首位意义重大。然而,启动国内消费受到居民收入、社会保障、消费倾向、理财习惯等多种因素制约。其中,居民收入增长快慢是关键,也就是说,没有民富,如何提高消费;消费不能有效提高,何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居民收入确实有了快速增长,但是,有两个问题不容忽视。巨大的贫富差距,已经使得富人有钱消费,却没有消费倾向;有消费倾向的普通百姓,却没有钱消费。同时,社会保障体系的缺失,使得大多数居民不敢消费,不敢放心大胆的消费。反而,拼命增加储蓄,预备养老、失业、子女上学、解决住房、不测风险等急需。大大抑制了百姓的消费潜力,扼杀了中国的消费动力。

  首先必须使得百姓有钱消费,民富是“十二五”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关键。民富才能提高民众的消费能力,才能促进从根本上拉动经济增长。反过来,经济增长了,又使得民众更加富裕,民众更加富裕又激发民众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又拉动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形成这种良性循环后,中国经济才能彻底走向良性发展轨道。

  全会要求,未来五年城乡居民收入要普遍较快增加,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相辅相成、一脉相承的。

  因此,让民众尽快富起来不仅要站在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上看,不仅要站在让全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政治角度看,而且是一个事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成功与否的重大经济问题。

  尽快使民众富起来已经刻不容缓! 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