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西西玉貌似翡翠 价格相差可达千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莫西西玉貌似翡翠 价格相差可达千倍

2010年10月22日 13:5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翡翠投资热使得翡翠的价格每年以30%的幅度上涨,但翡翠投资热也引来了“鱼目混珠”者。中国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赵德华昨天提醒消费者和投资者,别把貌似翡翠的莫西西玉、钠长石玉和水钙铝榴石当成高档高价的翡翠来收藏,两者价格相差可达上千倍。

  本市宝玉石行业一位姓刘的专家介绍,由于钠长石玉、水钙铝榴石和莫西西玉的“种”、“水”或“色”非常接近高档翡翠,目前本市有部分消费者,甚至一些买卖翡翠原石的商人都错把它们当高档翡翠来投资收藏。

  钠长石玉俗称“水沫子”,常为无色、白色、灰白色,“白棉”多,可有蓝绿色“飘花”,加之缅甸翡翠围岩中就有钠长石玉产出,更容易混水摸鱼。水钙铝榴石俗称“青海翠”、“不倒翁”,常见暗绿色或黑色斑点,象白底青翡翠。另有一种黄色的钙铝榴石也非常象冰黄的翡翠,结构细腻。但只要经过专业仪器检测,不难将这些玉石与翡翠区分开来,因为它们的密度折射率等和翡翠有很大不同。

  最近,还有一种更难和翡翠区分的莫西西玉出现在本市流通市场上。这种缅甸莫西西玉主要由分布不均的富铬矿物组成,其主要矿物成分不是硬玉。而翡翠是以硬玉为主的由多种细小矿物组成的矿物集合体,因此莫西西玉不能归为传统翡翠之列。

  很多人看过莫西西玉实物,都会着迷于其浓艳的绿色,部分爱玉者甚至可能会将其与俗称“铁龙生”的翡翠混淆,其实两者有本质区别。

  为提高翡翠爱好者的鉴别能力,城隍珠宝公司在老城隍庙总店设有翡翠辨真角,对翡翠的产地、B货C货翡翠处理过程及鉴定特征、翡翠和仿翡翠的区别以及天然翡翠质量好坏评判依据等都有介绍。(孙财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