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收购最后期限将至 好又多升级开始倒计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沃尔玛收购最后期限将至 好又多升级开始倒计时

2010年10月22日 14: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沃尔玛在今年11月26日之前购买好又多余下股份的修订协议的即将到期,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步伐也进入冲刺阶段。近日,南都记者从好又多门店获悉,广州全部17家门店将于本月底完成系统升级改造,11月1日全新的好又多将正式登场。为此,广州好又多总部棠下店甚至在商场入口设立了倒计时牌。

  在硬件、系统升级即将完成的同时,沃尔玛整合好又多过程中最为棘手的商品部的融合也将进入尾声。但近日有好又多供应商向记者反映,由于沃尔玛倡导集中采购的直供策略,与好又多惯常使用的经销商制度存在很大的利益分歧,整合后,新的好又多在直采和中间商之间仍然存在较多的协调问题。

  月底部分门店停业升级

  2007年2月,沃尔玛正式宣布以2.64亿美元收购好又多超市控股公司BCL35%的股权。之后又支付3.76亿美元拥有另外30%的投票权。但由于沃尔玛未能在预定期限内完成整合,双方修订购买协议后,沃尔玛需购买BCL剩余股份的时间推迟到2010年11月26日或之前。

  近日,记者在广州好又多多家门店看到,随着收购期限的临近,好又多的整合工作已全面铺开。在广州总部棠下店,好又多的牌子已从此前的红底白字变成蓝底红字,就连“好又多”经典的广告语“就是便宜”也被“天天省钱”取代。该卖场内部目前30%的面积还被红白蓝塑胶纸围起,里面货架、地板正在进行重新安装整修,而日杂区货架更新后,还没来得及摆上货品。带着“沃尔玛”公司工作牌的商品部人员与好又多员工不时在卖场内走过。而在棠下店入口处,记者发现,一份标明“系统升级,低级回馈,11月1日隆重登场,时间只有15天”的倒计时牌贴在显要位置。

  “我们将在本月29号中午一点钟暂停营业进行改造,11月1日重新开业。”好又多客村店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届时广州的好又多都将进行统一升级,不过好又多名称不会变。

  尽管“好又多”名称没变,但商场里已透露着沃尔玛的影子。记者发现,在生鲜区,好又多闻名业内的纸质手写促销吊牌,部分已改成沃尔玛的塑胶价牌。货架、冷藏柜则调整为沃尔玛统一的白色、黑色规格;收银台侧面,则按沃尔玛统一的标准,张贴了门店经理的照片、名字和联系方式,而在招聘启事有关公司介绍中,直接加入了“世界500强企业”字样。更明显地是,沃尔玛旗下自有品牌“惠宜”商品已摆进好又多货架,而好又多超市目前使用的环保袋上,清晰印着“沃尔玛”和旗下四家不同业态的超市名称。

  新旧供应商格局的过渡

  “部门整合、系统升级后并不意味着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就此结束,接下来两者之间真正的融合才刚刚开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又多供应商近日向记者表示,新的好又多很可能面临新的采购体系和原有采购体系的利益冲突。

  沃尔玛在美国的核心竞争力是集中采购,中国高层始终没有放弃在中国倡导这一模式,先后在贵州、大连等省市建立了28个“农超对接”的直接采购基地。

  但中国生产企业长期重生产,轻渠道,其销售模式以各个省级市场分级代理制为主,而经过经销商转手,好又多形成了自己以“通道费用为主”的工商关系。“很多供应商为进入好又多,交付了进场费。这些进场费有按合同交纳的,也有部分灰色地带。”上述供应商表示,当初大家并没有考虑到被收购后可能调整供应商的问题,因此部分费用都是长期一次性支付的。

  “沃尔玛的采购系统严格标准化,若要增加或删减标准条例,需要通过总部的O A系统统一修改。”了解沃尔玛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好又多的采购模式将给沃尔玛造成供应链上的缺陷,首先从采购数量上,沃尔玛很难获得区域价格优惠。其次,通过经销商转手,沃尔玛对产品可控性和溯源性降低,易滋生腐败。

  不过,中国大部分廉价耐用品的制造商基本只有制造环节,中间贸易商仍是渠道主力。数据显示,在目前沃尔玛跳过中间商、直接下订单到工厂的采购比例不超过30%。“受此影响,沃尔玛许多品牌都采用K /A直供作为混合渠道的成分之一,由于沃尔玛对K /A的资源强大,整合好又多后,部分中间供应商将被淘汰。”上述供应商秒,在原有利益格局冲突下,供应商的去留将对好又多产生一定震动。(田爱丽 实习生 瓮嘉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