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科学投资理财产品 打赢“钱包保卫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科学投资理财产品 打赢“钱包保卫战”

2010年10月22日 14:3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备受关注的9月份CPI同比上涨3.6%,涨幅创23个月以来的新高。“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几年前流行的一句玩笑话被越来越多的人想起。那么,在负利率时代,普通市民如何才能跑赢CPI呢?股票、保险、基金、黄金……哪些投资渠道可以冲破市民的理财困惑?21日,记者采访了岛城一些理财专家,听听他们的建议。

  -股票通胀初期资源股抢眼

  中信万通山东路营业部总经理于静建议广大股民按照“先看行业,后看政策”的原则选择股票,“一般来讲短期涨幅大的个股后期都要有个震荡的过程,走势不会很平稳,风险相对较大,建议散户规避。地产类股票短期之内表现还可以,但是国家对于地产行业的调控一直没有定论,从长期来看肯定不是好的选择。我建议市民选择前期经过调整的、质地优良的股票进行投资,从消费类、酒类、商业连锁类、医药类股票中认真选择投资对象。”此外,于经理还推荐股民多关注“十二五”计划中受到普遍认可的新兴产业,比如新兴科技、新能源等,“尤其是核电,我个人很看好!”

  -基金资金量小可尝试指基

  平安证券中山路营业部理财客户经理翟海东认为,对于手头资金宽裕,能够承担更大风险的投资者来说,可以考虑一下私募基金,或是私募基金组合。“私募基金相对于公募基金灵活性大。有时投资者感觉把钱放在一只私募基金不保险,可以分成三只,把钱交给3个不同的基金经理来操作,以一个组合的方式来投资更保险一些。”

  对于手头资金量比较小的投资者,翟海东认为指数型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对股票市场有一定了解的投资者来说,央行刚刚加息意味着通胀压力的确在加大,接下来债券市场一定会受到较大影响,股票市场的机会会更多一些,所以偏股基金也可以作为一个投资选择。”翟海东建议说。

  -保险保守者试试分红险

  继辉理财工作室的理财专家堵继辉就保险投资方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其实本质上来讲保险和大盘走势是没有关系的,保险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过程,而且我敢保证科学投资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肯定能跑赢CPI!”当投资者手中有相对宽裕资金、同时又要面临未来教育、医疗、养老等多方面开支的时候,就可以求助于专业的理财机构。堵继辉介绍说,目前在青岛分红型保险产品由于具有保障、储蓄、保值等多重功能,得到市民很大的青睐。“它本身是一种保障,也是一种理财产品。像是医疗保险、教育保险都是根据股市来调整分红的,这种分红险是保守型投资者很好的选择。”

  -银行理财产品去看看短期理财产品

  “我觉得想要跑赢CPI就要在合适的时间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岛城某银行支行行长宗先生告诉记者,就目前青岛的情况来看,他个人比较推荐普通市民和中老年人购买银行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风险较低,基本上是保收益的投资方式。目前各大银行都发行了3个月、6个月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收益率均高过一年期定存,但是很多老百姓并不清楚。建议广大市民通过财经媒体、专业的金融部门以及理财师了解相关的理财知识,树立长期理财的观念。此外,宗先生还介绍说,眼下一些银行还有不少信投类理财产品,虽然价位比较高,多在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但是收益率可以达到6%到10%,建议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市民尝试。

  -黄金长期看黄金领先CPI

  黄金的保值功能越来越受到普通投资者的关注。“我认为黄金是抗通胀的‘法宝’。越是市场对通胀预期越强的时候,黄金就越被人关注。”青岛金利源投资分析师朱磊举例说,1913年黄金价格在20.67美元一盎司,2010年最高触及1390美元一盎司,最高上涨了50多倍。长期看,黄金显然跑过CPI增长。

  现在黄金的价位挺高,投资者是否还敢投资?“短线投资者大都善于进行波段操作,即便是眼下的价位,他们还是会找到投资的空间。”朱磊说,当黄金价位达到1260美元/盎司,建议那些普通投资者可以买进,长期持有,“无论是做黄金T+D,还是实物金、纪念币,都是可以跑赢CPI的好东西。”

  -大宗商品关注资源类大宗商品

  青岛金利源投资分析师朱磊认为,9月份CPI再创新高,同比增速达到3.6%,与市场此前的预期基本一致。这轮通胀主要是天气因素导致的食品价格的上升,而且从当前数据反映的情况来看,这种上升的势头还没有明显得到遏制的迹象。

  朱磊认为,“资源类的大宗商品通胀性历来都很强,建议有一定经验的投资者,在合适价位投资农产品、原油、煤炭这些大宗商品,是个不错的选择。”朱磊认为,在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普遍实行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四季度流动性更加充裕,不排除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扬的情况,如此看来四季度的物价可能还会面临着较大的上涨压力。 (李兵 本报见习记者 邢成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