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涨价酸菜缸也走俏 杂货店一天卖70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白菜涨价酸菜缸也走俏 杂货店一天卖70口

2010年10月22日 15: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的人上网发帖求购,有的人四处收罗,还有的人向亲戚朋友四处打听……其貌不扬的酸菜缸摇身一变成了畅销货。

  昨天,在北市场卖了10多年酸菜缸的任雪麟坦言,白菜价格暴涨增加了人们渍酸菜的积极性,从酸菜缸目前的销售情况看,今年可谓是五年来卖得最好的一年。

  东城到西城只求一口缸

  在老北市,想找到任雪麟很容易,尤其是在秋冬季节,一溜儿的日杂店,门前酸菜缸最多的就是他的日杂店。在任雪麟经营的胜意五金建材经销部外,大中小各种规格的酸菜缸、泡菜坛、酒桶等足有上百个。任雪麟告诉记者,光这酸菜缸,他就已经卖了10多年,由于这几年沈阳附近的缸厂都黄了,现在市面上卖的酸菜缸都来自大连瓦房店。

  由于楼房的增多和生活水准的提高,昔日家家必备的酸菜缸已日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在任雪麟看来,这几年,不仅是买缸的少了,卖缸的商家也少了,现如今,满沈阳能批发酸菜缸的不到10家,有的日杂店甚至都从他这上货。任雪麟表示,由于一些市民就近买不到酸菜缸,只能大老远的到他这来买,这几天就有不少于洪、浑南的市民或单位找上门来。

  秋白菜让酸菜缸迎来春天

  不光有机关、私企、学校,还有不少普通老百姓也加入抢缸的行列。在记者采访的几分钟里,任雪麟就迎来好几份主顾。这其中,一位从三好街赶来的某单位负责人,简单询问价格后,就立马掏钱买了20口大号酸菜缸,还有的单位干脆开着货车来买。

  其貌不扬的酸菜缸,为何突然成了“香饽饽”?任雪麟认为,这和价格翻番的秋白菜有很大的关系。“沈阳人过冬离不开酸菜,可看到现在的白菜都这么贵,冬天的酸菜也肯定便宜不了,因此,不少市民都打起了亲手渍酸菜的主意。与此同时,市场上酸菜的卫生不可靠,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市民又惦记起了酸菜缸。”

  任雪麟告诉记者,现在店里每天都能卖70口左右酸菜缸,从数字上看,是这5年来最可观的一年。

  “80后”高调进入腌渍大军

  任雪麟预计,与去年相比,今年腌酸菜的市民至少会增加30%。

  那么,都是谁在买酸菜缸?任雪麟告诉记者,从往年情况看,80%的主顾都是企业和机关,百姓只占到20%。而从购买者的年龄来看,80%以上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任雪麟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受到白菜暴涨的影响,过去连酸菜缸瞅都不瞅一眼的“80后”,也破天荒地加入到“腌渍大军”。“这是过去从来都没有过的,而现在,每天都能遇上好几个‘80后’,一些孩子甚至请长辈出山当参谋。”任雪麟说。

  “从现在这种苗头看,甭管时代多么发展、多么先进,沈阳人都离不开这其貌不扬的酸菜缸”任雪麟说。

  本报主任记者 白昕 实习生 王晓菲

  小贴士

  酸菜缸好坏敲敲就知道

  目前,市面上的酸菜缸主要分大、中、小三种规格,其中,大号售价130元左右,可以渍300斤酸菜;中号售价70元左右,可以渍150斤酸菜;小号售价50元左右,可以渍50~60斤酸菜。任雪麟表示,大号酸菜缸主要是企业购买,而中、小号酸菜缸以百姓购买居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酸菜缸里总是插着一、两根棍子。“想买好酸菜缸,不能离了它。”任雪麟告诉记者,买酸菜缸必须得用棍子敲敲。“和在商场买衣服不一样,买酸菜缸不能只看外表,其实,好缸、坏缸敲一下便知。好的酸菜缸敲击后会传出一种清脆的声音,不好的酸菜缸敲击后,听起来就不是动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