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存款一年"亏"千元 理财可选自动加息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万存款一年"亏"千元 理财可选自动加息产品

2010年10月22日 15:54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CPI同比上涨3.6%,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2.9%。

  昨日,当国家统计局公布这样一组数字后,很多市民不禁感叹,“加息后,不但没能改变实际利率仍为负,越存钱越少的现状,而且在面对‘加息通道’时,理财环境变得更复杂了!”既然如此,怎样通过投资理财跑赢CPI,就成为很多人在近段时期内关注的话题。

  存款1万一年后仍贬值110元

  此次加息后,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0.2%、0.22%、0.25%、0.46%、0.52%和0.6%,期限越长利率上调幅度越大。但在高企的CPI面前,存款负利率给储户带来的影响仍显而易见。9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3.6%,一年期存款利率2.5%,贬值1.1%。假如储户存款一万元,一年后实际缩水可能为110元。不仅如此,当前CPI还超过了两年期3.25%的存款利率。这意味着储户如果选择三年以下定期存款,钱还是越存越少。

  目前三年期存款利率“转正”,储户会考虑存长期吗?市民张先生说:“我的钱都作投资理财了,存银行不是等着缩水嘛,长期更不敢了。”

  国债利率倒挂可赎回

  本月15日,财政部发行了两期电子式国债,其中1年期利率为2.60%,3年期利率为3.73%,原定的发行截止日为10月28日。但19日晚央行突然加息后,20日一大早,各银行都接到通知,停止发售这两期国债。

  “上周五,我刚买了10万元三年期国债,但加息后三年期利率比国债的还高,不知道能不能赎回?”昨日,记者接到多位国债投资者咨询电话。

  工行理财师于若茵表示,购买三年期国债的市民,利息已有明显损失,可以赎回,但要交0.1%手续费。以10万元为例,持有三年期国债到期相比三年期储蓄而言要损失360元,即使支付100元手续费,也能保证少损失260元。但一年期国债利率仍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如果持有到期还是划算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中老年人可持有到期。

  “利率联动”产品受青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认为,此次加息后,我国已进入加息通道,投资者将不断面临加息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挑选产品呢?

  于若茵表示,以后再发的国债利率会相应提高,银行再发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也会提高,投资者可关注。除此,像分红型保险这类“利率联动”的产品近期也受青睐。一旦央行加息,这类保险就按新利率计息。而如果市民以前购买了此类产品,它的收益是分段计算的,加息前按原利率,加息后则按新利率计息。

  但她同时强调,这种保险的退保费较高,投资期限在三年到五年,投保人要衡量资金流动性与实际收益率,以免提前赎回,损失本金。本报记者 吕 佳 实习生 张丽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