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二期开幕 参展企业纠结于汇率难控议价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交会二期开幕 参展企业纠结于汇率难控议价权

2010年10月23日 1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23日电(记者 索有为)第108届广交会第二期23日在琶洲展馆开幕,以陶瓷、玩具、礼品为主要阵容的中国出口企业,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纠结比第一期参展企业显得有过之而无不及。更让大多数企业发愁的是,用提高产品价格来面对汇率波动的方式,对他们来说爱莫能助,因为议价权并不在他们手中。

  虽然有2010年最大台风来袭的天气预警,但由于登陆地点预计在粤东,对广交会的热闹气氛并无多大影响。第二期设16个展区,参展企业有6940家,展出日用消费品类、礼品类、家居装饰类等3个商品种类,将展至27日结束。

  来自东莞的一家玩具企业向记者大吐苦水,他对汇率问题几乎接近“零容忍”的界点。他说,玩具是非生活必需品,加上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还不景气,一次市场需求难以在短期内快速增长。拿广东玩具企业现状来说,主要是以贴牌加工为主,利润率也就是3%,而目前珠三角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不说,最近原材料价格也一路上涨。如果人民币再升值,那就要把企业压垮了。

  汇率、成本、贸易壁垒,毫无例外是受访企业必谈的三个关键词,但汇率却让出口企业最为纠结。杭州一家工艺品公司称,国家重启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实在不好把握,大单和长单根本不敢接,搞不好就要赔一笔,压力实在太大。

  提高价格似乎是解决汇率波动的有效途径,但大多数企业对此只能苦笑,他们并不掌控议价权。一家企业说,他们注意到媒体报道称,第一期来采购的大部分采购商对提价并不买账。因此这次根本就没想过尝试提价,因为怕吓走采购商。

  汇率波动也影响了采购商的信心,第一期采购商到会比危机前的2007年秋交会减少4.1%,其中欧盟、美国减少31.1%、27.2%。一家企业说,或许是因为天气的影响,当天上午就没有见到多少老客户露面。即使是提价,也只能小幅度的提提试探行情。

  对于其他规避汇率风险的途径,不少企业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主要在香港、澳门,而欧美市场依然是个难点,并且采购商对人民币结算的接受度还很低。亦有企业表示,目前的人民币升值程度已抵消了出口的大部分利润,企业没有多余的资金用购买期货来规避风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