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数据:半个月内美国对华连发24起贸易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数据:半个月内美国对华连发24起贸易调查

2010年10月24日 14: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10月1号到15号半个月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其中12号到15号四天内就多达9起。专家预言,中美之间的博弈将从汇率转向贸易。详细情况,我们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

  主持人:最近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救济还有相关案件主要都涉及到哪些领域,有哪些特点,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从新近发起的贸易救济来看,近来美国已经对中国启动了7项337调查和一项301调查,领域是涉及太阳能灯、液晶显示器、打印机墨盒等等多个产品。据分析,近期美国对华贸易救济的特点是第一个逐渐集中在高附加值产品和新兴产业方面。第二个更多的开始使用337调查和301调查等等调查手段。第三个是近期美国政府各个部门在对华发起贸易责难层面高度协调一致,以15号美国对中国清洁能源领域启动的301调查这个案件为例,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案子除了美国钢铁工人协会提出申请以外,美国劳联和产联等工会组织也声明支持,美国政府各个部门协调一致,内部是有一揽子的方案。就在美国贸易办公室宣布对华清洁能源启动301调查之后不久,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也发布了一系列数据,用来证明中国清洁能源补贴导致对华贸易逆差激增,并且声称清洁能源领域可以为美国提供大量的高薪职业,这个行业在全球化和对华贸易逆差增加的背景下受到了很大的打击。

  主持人:美国为什么频繁发动对中国的贸易调查,这样的情况跟汇率问题以及美国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有没有关联?

  记者: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发达国家试图通过定量宽松政策推动本地贬值来改善进出口,但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抑制本币对发达国家货币的贬值,在发达国家不能通过本币贬值改善进出口的情况下,必然会采取更加简单粗暴的办法,也就是对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进口商品实施反倾销、反补贴、征收惩罚性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对美国来说,汇率和贸易保护是美国轮番使用的两大武器,之所以最近开始倒向贸易保护和它的汇率战的效果达不到提振出口的目标是密切相关的。最近美国的失业率仍然保持在9.6%的高位,经济复苏也是步履蹒跚,这两大问题是紧紧抓住美国公众的焦点,也是成为美国政客为了获得选票必须要作出解答的两个难题。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随着奥巴马和美国公众的蜜月的流逝,个人光环的消失,他的支持率也必然下降,如果他的政治支持率流失到了一定的程度,他寻求贸易保护势力的支持在内的内在冲动就会大大增强,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这个预见成为了现实。

  主持人:据你了解,正在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有没有关注到这个问题?

  记者: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昨天在韩国落幕了,会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说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致力于减少贸易壁垒,声明还说,20国集团所有成员承诺将致力于通过协调合作来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的经济增长,各国在金融和经济体系中互相的高度依存,所以针对经济下行风险采取不协调的应对措施将会对各方都是有害的。另外在G20财长会议上,美国提出了一个关于经常帐户平衡目标的提案,提案的内容就是,各个经济体在经常项目盈余或者赤字,应该限制在该国的GDP的4%,来缓解经济体之间的汇率争端,来平衡国际贸易。尽管这个提议获得了韩国和加拿大的支持,但是出口国大国德国和日本并不同意。有分析就指出,这个提案完全是从美国的自身利益出发,G20大多数成员国对盖特纳的提议是持消极态度的。中国、俄罗斯、德国和沙特,贸易盈余都是超过了提议的上限,美国的贸易赤字是占国内GDP的3%,据了解,这个议案会被放到下个月举行的G20峰会上再进行讨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