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升至全球第三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涉足深水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市值升至全球第三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涉足深水区

2010年10月24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市值升至全球第三 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涉足深水区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十一五”开局之初,股权分置改革尚在决战时刻。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内地资本市场初步具备发展突破条件”。

  5年弹指一挥间。如今,股权分置改革已基本完成;中国股市市值也从第13位跃升至全球第3;上市公司营收占同期全国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22%上升到46%;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67.3%,比2005年底翻了一番。“十一五”期间,中国股市累计融资约2.5万亿元,约占资本市场建立20年来融资总额的一半。

  “十二五”起航在即。在全球去“杠杆化”的浪潮中,创业板、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相继推出,国际板有序筹备,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正缓步迈向深水区。

  时光回到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让内地市场投资者重拾久违信心,A股股价随之大幅上涨,走出了被严重低估的困局。

  2007年,中国股市狂飙。年初还不到3000点的上证综指,10月中旬攀升至6124点。史无前例的财富“膨胀”,一度令人眩晕。

  但高潮迅速终结。中石油上市,股指掉头向下。进入2008年,次贷危机的爆发,情况继续恶化。从最高的6100点一路下挫到1600点,惨烈是最佳的形容词。

  单边市场现货交易,被认为是股指暴涨暴跌的主要原因。市场人士认为,锁定风险工具的缺乏,让机构只能通过不断做多或大肆砸盘来规避风险,这加剧了市场波动。

  正因如此,股指期货这一对大盘长期影响偏中性的创新,被许多投资者当做重大利好。人们希望多空轮动的局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风险、平衡市场波动。

  尽管行情起伏不定,股市对经济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依然稳步发挥。随着农行上市,“十一五”期间,国有四大商业银行全部告别了“国有独资”,在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市场化等方面迈出一大步。

  但相较国有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却继续为难。由于信贷门槛下降难度大,人们纷纷寄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能提供助力。

  2009年10月,磨剑十载的创业板在深圳起航;半年后,首批股指期货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鸣锣上市。内地资本市场已然进入一个新纪元。

  “十一五”临近尾声。运行一年的创业板如今正因“三高超募”和“体制性造富”而受到指责,A股市场始于四月中旬的一轮暴跌也让同期上市的股指期货颇为尴尬。

  新生事物难免会遭遇争议,但改革还将继续。尚福林表示,将继续深化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以帮助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以更高的质量和效益平稳较快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