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承诺不打"汇率战" 新兴市场国家发言权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承诺不打"汇率战" 新兴市场国家发言权增大

2010年10月25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韩国庆州闭幕,会后发布了《联合公报》。此次会议,各方试图为当前国际经济中的汇率战、贸易失衡、金融改革等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其中取得的成果有:达成减少汇率“无序波动”、“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共识;达成促进经常账户平衡的共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将向代表性不足国家转移6%以上份额,欧洲国家将让出IM F执行董事会两个席位给发展中国家。

  不过,面对当前各国备感压力的汇率争端问题,会议并未推出实质措施。24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赶赴中国,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继续讨论两国经济关系问题,外界普遍猜测汇率问题仍是避不开的话题。

  成果

  欧盟让渡IM F权益

  本届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发展中国家提升在IM F中的地位达成里程碑式协议。协议同意欧盟将向发展中国家转让2个席位和6%以上的投票权,IM F董事会目前共有24个席位。该组织执行主席卡恩称此举为“历史性”时刻。

  卡恩称“这是该组织管理权的重大改革”。目前,该组织拥有187个成员国。G 20一年前曾同意将至少5%的投票权让与发展中国家,称例如印度、巴西等国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和其在IM F中的份额已经不相称。

  改革后,中国的配额占比将从3.65%增加到6.19%,成为第三大股东;印度也将跃升为第八大股东,俄罗斯为第九,巴西为第十。金砖四国合计,总计占14.18%的配额。新兴 国 家 合 计 , 所 占 配 额 将 增 加 到42.29%,甚至更高。该协议令外界颇感意外,因为外界原本预期该协议将在于下月在韩国举行的G 20首脑峰会上才正式公布。

  这个历史性协议符合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即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壮大,客观上在国际经济决策中越来越多地要求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和责任。尤其在全球复苏进程不一的当下,欧美发达经济体饱受高失业高财政负担压力,以饱受债务危机创伤和欧元不力的欧盟为代表,需要将其在全球经济中担负责任减少,以更多精力和财力应对自身内部严重的财政问题。欧盟统计局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遭受金融和经济危机打击,欧盟成员国去年全部出现了财政赤字,公共债务也大幅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今年年末发达国家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只有2 .4个百分点。而新兴经济体,由于政府刺激比较小、金融债务少、失业率低,经济增长比较强,据估计到今年年末,整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达7 .8个百分点,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的3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IM F提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是大势所趋。如果金砖四国投票权之和大于15%,则有新兴国家联合起来享有否决权的意义。”

  不过,有专家分析由于IM F权力范围极其有限,新兴经济体取得份额的提高并不足喜。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IM F不是实权组织,份额比例更多代表的是所承担的责任,从经济角度来说,份额增加就要给该基金投入更多资金,如果用这些钱进行国际商业贷款,收益率远高于IMF提供给困难国家贷款的利率。所以此次新兴经济体在该组织份额提升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即使份额第一的美国也在该组织中无决定权,只有否决权。”

  疑问

  “汇率战”能否降温?

  鉴于目前全球的焦点都落在“汇率战”上,G 20庆州会议的组织方也临时调整日程,将汇率作为会议首日的唯一议题重点讨论。“如果汇率问题得不到圆满解决,下月初的首尔峰会将难以取得成果。”主持会议的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说。

  从最终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来看,各国就汇率问题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也为目前的“汇率战”暂时降温。《公报》指出,“向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的且更多由市场进行决定的汇率体系发展,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公报》还特别强调,“先进经济体,包括那些拥有储备货币的经济体,将会警惕汇率中的过度波动以及无序变化。这些行为将帮助减少部分新兴经济体正面临的资本流动波动过大的风险。我们将再次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一个稳定和运行良好的国际货币系统。”不过孙华妤评价道,这代表了一种妥协,而无实际约束意义。

  如此的表态不禁让人回想起2009年4月G 20伦敦峰会,当时峰会结束时发表的《全球复苏和改革计划》领导人声明就包含了以下内容:“我们将以合作的、负责任的态度来实施所有经济政策,顾及这些政策对其它国家的影响,并将自觉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努力构建一个稳定而运转良好的国际货币体系。”

  不过现在看来,当时的一纸承诺已成过眼云烟。当各国的经济遭遇复苏难题,而传统意义上的“治病良方”都不能立刻见效时,“货币贬值”手段下的贸易保护主义成了各国竞相采用的方式。“这一次货币战争,完全是‘失去耐心’的各国政府主动一手酿成的。”用这句话来概括此次汇率战的根源再合适不过。“不协调的应对将给我们所有人带来更坏的结果。我们相互之间进行协作是必要的。”此次的《公报》指出。

  此次《公报》中特别强调了“先进经济体,包括那些拥有储备货币的经济体,将会警惕汇率中的过度波动以及无序变化。”路透社分析称,这是表示会议认可中国等国家对于美国松散政策可能损及美元的忧虑。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也表示,“现在不应该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过量的货币发行在我看来就是另一种间接操纵汇率。”

  但是,业内人士同时认为,本次的庆州会议乃至即将于11月举行的G 20峰会都不能彻底解决汇率市场问题,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仍会持续,而相关新兴经济体也会继续干预汇市。

  此次会议上,化解全球持续的贸易争端压力也是一大热点《公报》指出,“继续抵制所有形式的经济保护措施并寻求取得重大进展以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正如过去四次峰会各国就反对保护主义达成了共识,但随着危机没有被彻底摆脱,贸易保护主义和其它形式的保护主义盛行趋势难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每次看到G 20决议,总会有口惠而实不至的担心。此次庆州会议又达成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共识。但如何落实呢?能不能授权一权威独立机构(如IM F),对主要经济体行为进行量化监督。”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会议前甚至提议,各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应限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4%,以缓和美国与其它经济体之间的汇率争端,平衡国际贸易。这一建议在首日会议上遭到了以德国和日本为首的众多财长反对。最后的会议《联合公报》也没有采纳盖特纳这一提议就全球贸易平衡设定具体指标。

  沙特阿拉伯、德国与俄罗斯是G 20成员国中经常账户盈余最大的国家,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眼中,中国才是罪魁祸首,也是盖特纳的提议不言而喻的目标,因为中国被认为通过大规模市场干预来控制人民币汇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本月估计,中国今年年经常账顺差占G D P比率为4.7%,到2015年将升到7.8%。孙华妤建议,“如果美国再提出类似提案,中国应该提出反制提案,要求逆差/G D P超过3%的国家收紧货币,提高利率。”

  新规

  金融改革将减少政府“兜底”压力

  二十国集团的财长们在会上达成对大金融公司实行更严格的规定的共识。人们将全球经济危机归咎于这些大金融公司,而G 20财长努力解决这些被视为“太大而不能破产”的公司的问题,同时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新规也获得共识只待通过,金融危机期间政府为援救问题金融机构的“兜底”压力未来有可能减少。

  G 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在韩国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发表声明说,2008年至2009年的危机暴露出全球就银行业监管问题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声明表示:“我们承诺将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采取行动,提高标准,以便各国当局始终如一地执行全球标准,确保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避免市场分裂、保护主义和监管套利。”

  这些规定将提高银行为应对新的金融危机而必须保留的准备金。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9月份宣布的这些规定将从2013年开始在几年时间内分阶段落实。新规———即巴塞尔协议III规定将过去银行一级资本占总资本的最低线从2%提高到7%,这些将从2013年起逐步得以实行。消息人士透露,这些规定将在G 20领导人下月在首尔举行峰会时获得正式通过。韩国一名高级代表透露:“在这个问题上几乎没有不同意见。这只不过是一个批准程序。”

  G 20财长支持金融稳定委员会有关加强对大银行和金融公司监管的计划。G 20还支持金融稳定委员会减少对信用评级机构的依赖的原则。信用评级机构因与其评估的公司走得太近以及未能就出现的问题发出警告而遭到广泛批评。此外,G 20还支持金融稳定委员会在减少重要金融机构所构成的风险并解决“太大而不能破产”问题方面的努力。(闫磊 张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