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态控制线的利益博弈 生态补偿进入倒计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深圳生态控制线的利益博弈 生态补偿进入倒计时

2010年10月25日 07: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办模具厂的梁小为怎么也想不到,几个月前将几千平方米的厂房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搬迁到宝安区观澜街道的大水田村,原本以为可以大干一场,没想到因为自己的厂房租住在生态控制线内而无法办理营业执照。

  2005年,深圳市划定全国首条生态控制线。这条被称为“铁线”的生态控制线,是深圳当年11月以8处大型区域绿地和18条城市生态廊道组成的生态绿地系统为基础划定的。按照要求,生态控制线内除了重大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和公园外,其他建设被严格禁止。

  5年过去了,这条生态控制线面临争议,有人呼吁优化调整,相关生态补偿也进入倒计时。

  “划线”划掉了家庭收入来源

  2005年,大水田村整体被划入生态控制线内。也就从那时起,经济曾经持续发展的大水田村开始走下坡路。

  “说起来真是个笑话。2006年我们村里很多人还不知道已经有了这条生态控制线,一直到出租厂房办手续通过不了时才发现。”大水田村村委会主任陈伟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时有个村民在大水田鱼塘旁边搭了一个小房子当厕所,没想到马上就被遥感卫星发现,被责令整改拆掉了。”

  据陈伟明介绍,2004年搞城市化建设后,村民转为城市户口,却没有地了,也没有其他的求生技能,只能建厂房出租,然后再把家中的房屋出租给工厂的工人。

  这样的日子一度倒也过得不错,但2006年后,每年到年底不能分红的村民们就有意见了。“厂房租不出去,只好降低租金,但还是租不出去。”陈伟明说,“流动人口下降得很快,以前有两万多人,现在只有1万多,像宝明光电厂这样的大厂,人员迅速从3000人降到500人。”

  光明新区的陈泰现在提起故土红星村,叹息连连。

  “现在我很想租村里的厂房,也算是一种对家乡的支持,但那条线(即生态控制线——记者注)在,我也没办法硬闯。”陈泰告诉记者,由于红星社区很多工厂都在生态线内,导致办不了环保相关方面的证件,公司都不敢租他们的厂房。

  因划定生态控制线而划掉了家庭收入来源的情况在深圳市各区都存在。据了解,宝安、龙岗两区和南山、光明新区有相当数量划线前建成的社区和项目被划入线内。比如宝安区38.17%的面积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龙岗、光明新区基本生态控制线内面积也占总面积的56.1%和53.4%。由于大量的土地位于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可供发展的用地严重不足,工业建筑招租困难,相当数量的危房无法改建新建,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社区因在控制线内由盛到衰

  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南部的红星社区也有很多土地被划到生态线内。张俊校是红星社区本地人,目前他在社区工作站工作,负责社区股份公司厂房、企业等领域的工作。“以前我们社区有三四万人,现在不到1万人,因为很多工厂停工,出租屋也租不出去。”张俊校带着记者在社区内查看,随处可见租房和转让铺位的信息。在社区最西边,空置着整排整排的厂房。

  据张俊校介绍,红星社区有各类企业48家,商业铺325间,工业厂房、宿舍152幢。2005年深圳规划生态控制线时,生态线内用地全部是2004年前建成的,生态线内物业总建筑面积322107平方米,占社区全部建成面积的90%。

  在张俊校看来,“划线”对社区经济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不利影响。

  “目前工业区内空置厂房面积达4.5万平方米,一年少收租金500多万元,对社区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张俊校说,上个月他经手的3家大企业希望进驻社区生产,但一听说工厂在生态线内就不来了;而因同样原因打算搬走的企业数量却在增加,甚至包括一些有着近20年历史的公司。

  受影响的不只是红星社区,同样位于光明新区的玉律社区有544万平方米土地在生态控制线内,占社区用地面积的56.7%。线内建成区土地有21.5万平方米,工业总产值4.5亿元。因生态控制线造成的减租与少租损失一年在500万元以上。在玉律第三工业区,4.6万平方米的厂房中有1.2万平方米空置,一年损失达400多万元。玉律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善林表示,第三工业区1991年就已建成,并有合法手续。他呼吁尽快优化生态控制线,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