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航道效益初现 拉动沿江GDP65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峡库区航道效益初现 拉动沿江GDP65亿元

2010年10月25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峡坝区10月25日电 (徐金波 王取发)“三峡工程经历了三次蓄水后,库区航道已从昔日的‘鬼门关’,变成一条约500公里的‘水上快速’,显示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拉动三峡库区沿江地带GDP达到65亿元人民币。”在三峡蓄水接近175米之际,长江航道局航道处处长万大斌说。

  据万大斌25日介绍,2003年6月10日,三峡工程首次下闸蓄水至海拔135米高程,形成了长逾400公里、水域面积约700平方公里、水容量数亿立方米的的三峡水库;2006年10月,三峡水库首次蓄水至海拔156米,库区水域再次向上延伸近90公里;本次实现175米蓄水后,从湖北宜昌三斗坪至重庆江津红花碛将形成长约660公里的宽阔水域。

  三峡蓄水前,从宜昌至重庆660公里的长江航道,有500公里处在急流、险滩、浅滩之中,通航水深仅2.9米,仅能行驶1500吨级船队;蓄水至175米线后,库区通航水深4.5米的航道就达548公里,且平均航宽在100米以上,5000吨级单船和万吨级船队可从坝前直达重庆,三峡库区由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通航水库,呈现出高峡平湖、百舸争流的壮景。

  “从1500吨级船队到万吨级船队,不仅是近7倍的跨越,更是见证了库区航道的沧桑巨变。”万大斌说,借助三峡蓄水,长江航道部门启动了库区航路改革,实行分边航行的方式,消除过去船舶“上行走缓流,下行走主流”所引发的安全隐患,并将库区航道维护水深提升到3.5米至4.5米。

  权威机构测算,三峡库区实施船舶定线制后,库区水域发生的船舶碰撞事故数、死亡人数、沉船数呈明显下降趋势,2008年丰都以下河段完成各自靠右航行的航路改革后,全年发生碰撞事故与实施航路改革前相比下降了80%。整个航路改革实际拉动三峡库区沿江地带GDP达到65亿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