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国际合作至关重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2010年10月25日 09:4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本月23日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会议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减少贸易壁垒和国际金融监管上达成的共识引人瞩目。尤其是与会者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达成的协议,IMF总裁卡恩认为,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这也是关于该组织治理方面的最大一次改革。而G20成员国还承诺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也表明此次G20会议获得了重要进展。

  增加发展中国家份额 改革基金组织

  根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IMF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份额。与此同时,为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在该组织执行董事会内拥有8个席位的欧洲国家将让出两个席位。用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玛丽·艾尔卡·庞格斯图的话讲就是,希望新兴经济体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

  经济格局变化要求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作出调整。但尽管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强劲,已成功拉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而其在IMF等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中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发言权和投票权。如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投票权得到显著增加,从而将拥有更大发言权,势必将有助于世界早日克服金融危机,并助推国际经济金融秩序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也表示,相信这个改革的完成将会极大地改善IMF的有效性和可信度。

  率队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发言中强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当务之急是落实G20峰会领导人承诺,在首尔峰会前完成份额改革。各国应从大局出发,秉着合作、务实的精神切实推进改革。中国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并通过份额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整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他同时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被低估国,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

  俄罗斯财政部预计,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金砖四国”将进入成员国份额前十名,分别位居第三、第八、第九和第十。

  抑制货币竞争性贬值 避免货币战

  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显示中,G20成员国还承诺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在“经常项目收支”方面,《联合公报》提出各国将加强多边合作,根据各自国情采取措施促进实现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公报同时提出应加快金融体系修复和改革,防止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冲击。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一直希望由人民币升值来实现增加本国竞争力,刺激经济、增加就业。外媒就曾表示:“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把增长的负担转移到外国消费者身上,都比刺激国内需求更容易。”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等发达国家不断在汇率问题上制造紧张气氛,贬值本币,同时施压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升值。不仅是人民币,许多非美货币都承受了较大的升值压力。除了日元外,澳元兑美元汇率创下实行浮动汇率27年来新高,泰铢兑美元汇率创下近13年以来的新高,新加坡元连续触及汇改以来的高位,巴西雷亚尔汇率也连续攀升。一系列国家纷纷采取单边货币行动,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国际“货币战争”。日本6年多来首次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并在美国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之前,重拾“零利率”,遏制日元升值;韩国和巴西同样释放出可能采取行动的信号。世界各国希望通过货币贬值,达到促进出口和经济复苏的理想效果。不少人担心上世纪30年代那场各国竞相通过将本国货币贬值、最终导致大萧条的货币战争在今天重演,全球经济复苏的局面可能会从此走向深渊。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