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明年通胀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志武:明年通胀形势可能更为严峻

2010年10月25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中国正面临着持续加剧的通胀压力,预计明年的通胀形势可能比现在更为严峻。”在23日举行的“华尔街与中国”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期美元贬值刺激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是造成国内通胀的主要原因。

  “人民币跟美元的汇率一直是一对一挂钩的,美元快速贬值造成了人民币实际上也在贬值,这使得中国进口的商品和物资价格,按照人民币结算都会升值,这是一个原因;另外,商品房限购,股市不稳定,银行实际利率为负,这使得充裕的流动性必然会有一部分转化为通胀上涨的动力。”陈志武说。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陈志武认为关键在于民营经济“去年创业板启动,再加上原来的中小企业板,民营企业终于有了自己的投融资平台,但是总的来说,这两年国进民退的趋势明显强化了很多,使得民营经济的空间不管是融资机会还是行业的发展机会方面,受到越来越多的挤压。” (陈圣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