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团资金去向路线图:哪里赚钱去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炒房团资金去向路线图:哪里赚钱去哪里

2010年10月25日 10:35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铁板一块的死守到陆续“退防”,向来以疯狂著称的温州炒房客大概只用了半年的时间。不过,博弈还在继续,尚难下定论。在温州从事皮鞋制造业的叶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温州很多炒房客态度已趋向保守,主要以观望为主。而他自己则已经从坚定死守变成了将上海、杭州等地的多处房产赶在各地出台限购令前陆续卖掉,原因就是对本轮房地产调控的压力有些担忧。在楼市调控趋严的背景下,各地陆续出台的“限购令”,到底有无可能成为扯掉炒房客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法宝?叶先生告诉记者,卖房所回笼的资金短期内没有投资住宅类房地产的打算。“正和朋友们考虑新投资方向。”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房地产二次调控已经对温州楼市投资客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们再次陷入观望。那么从楼市撤出的资金究竟去了哪里?

  金银币,一买就是几百万

  随着国际金价一路走高,国内金银币市场也是炙手可热,半年前1万块左右一枚的金银币,现在翻番涨到2万块。在上海最大的金银币交易市场——卢工市场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不到300平米的市场里容纳着近100家店铺,高价收购金银币的标牌贴满了整个市场。记者从采访得知,近来金银币的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而且多数人仍旧看好后市行情。金银币投资者说:“我当时在2300多块钱进的货,现在18000多。”金银币市场的火爆从记者观察到的一个细节就能看得出来,在这个市场里,有很多顾客都是手持大捆现金前来购买金银币。

  市场里也充斥着温州炒房团和煤老板入市的传闻,不少投资客表示,肯定是有新投资客带来的大量资金入市,才会导致金银币价格一路走高。金银币经营者说:“他们中也有温州炒房的也有来买的,很多的,他们来买就大,买几百万的。他们最起码赚了40%了。上个星期这个值20多万,现在已经28万了,他来拿不是一个两个,十个一拿,五个一拿。”

  人参是理想的小盘股

  邵练祖有十多年的“炒客”经历了。早年他是温州炒房团中的一员,在过去的几年里他靠炒房赚到了第一桶金。而今年楼市被政策打压,他不得不改行另谋出路,一直处在价值洼地的农产品成为了温州“炒客”的新目标。

  在这一年里,邵和其他的温州“炒客”们转战过很多地方。他们在山东金乡炒过大蒜,在潍坊安丘炒过姜,在吉林洮南炒过绿豆。温州人的“炒农”账本到底赚了多少亿不好说,但从这些被炒作的农产品翻的倍数来看,可见他们处处都斩获颇丰:大蒜比2008年上涨百倍,生姜10倍,翻的跟斗最少的绿豆也有5倍之多。

  于是在今年7月份,邵和几个同乡拎个包坐火车来到白山市,下了车包了一辆面的直接来到了万良镇。邵到当地的长白山人参市场打听了一番,“当时那里水参还没有上市,市场上只有一些干参,而且只有四五十元一斤,价格和往年差不多,还没涨起来。”

  之所以选择万良这个最大的人参集散地炒作,是因为这里的流通性最好,在当地做买卖都是现货交易,现金支付,便于抛售变现。还有一点就是,这里没有电子盘操纵,因为电子盘交易中的买空、卖空着实害人不浅,邵和其他炒客在金乡领教过了。

  而让他们最满意的是,去年整个市场的交易额仅为40亿元,2009年水参的交易量3700万公斤,干参也仅有10500吨,这似乎比绿豆和姜蒜更适合炒作。用邵的话来讲,“人参是理想的小盘股。”

  就这样,一个炒作的新题材诞生了。邵的到来,更准确地说,像邵一样的“炒客”们的纷至沓来,让这里的人参市场骤然升温。水参,也就是鲜人参,去年只有10元一斤,今年涨到了二三十元;干参的价格从50元涨到120元;野山参的价格从30万涨到了60万,甚至有些达到了上百万。

  温州人大规模介入棉花收购

  “供求紧缺”和“价格上涨”是近年来农产品被炒作的最基本条件,棉花都具备了。

  2010年的棉花市场注定波澜不断。早在今年5月,国内棉价就开始节节看涨;新棉开秤之后,棉花价格更是以惊人的速度飙升,几乎每天都上涨百元左右,目前现货和期货价格均突破了每吨25000元的历史极值。

  早在今年年初,一些人士和专家就曾断言,有“白金”之称的新疆棉花将成为游资的下一个炒作目标。随着新棉陆续上市,聚集到新疆的大小“棉贩”较往年明显增多,他们在当地预订棉田,租赁生产线,开始大规模介入棉花收购。

  进入9月后,被当地棉花经营企业称为“个体户”的棉贩不断聚集到阿克苏市及周边各棉区,等待收购新棉,他们以温州人居多。据在当地主营棉花企业估计,今年仅来阿克苏市找机会的“个体户”就超过200人,远多于往年,而前往周边产棉县、市的个体户可能更多。

  天山棉业是阿克苏市规模较大的棉花加工企业之一。目前,这家企业的3条生产线,除了一条自用以外,其余两条分别替山东德州的一家纺织企业和20多个来自温州的个体户“代加工”。类似其它轧花企业租赁了生产线的温州人为数不少。

  据阿克苏天山棉业总经理方红岩透露,早在今年6月,这些温州老板多数曾到当地的棉田“预定”棉花,并向棉农许诺,以高于市场价收购预定的棉花,同时提前向当地的棉花加工企业租赁了生产线,准备用于秋季收购加工棉花。

  阿克苏市有近50家棉花加工企业,大多数是2003年前后由来新疆的温州商人所建。阿克苏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时文说,今年2月,棉价刚开始上涨之时,“个体户”就曾来阿克苏购买棉花,准备囤积,但当时各企业的棉花已经基本售完,这些温州老乡多数空手而归。

  据一些温州棉商透露,尽管这些准备做棉花生意的温州人手中的资金不算多,每人不过两三百万元,但他们自行组合后,很快就能凑足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收购资金。

  杨波(化名)是温州资深投资客,投资不动产多年,除了温州,在其他地方有多处房产,两个月前,他出售4套住宅,1000多万元全部投入股市,但这仅是他5%的资产。他说,“其他房子现在抛售不掉,再等等,国家调控也没办法。”“我没有时间做股票,委托给别人,对方得收益30%的提成。”杨波说,他正在参加奔驰的一个洽谈会。询问其目前股市资金收益如何,他说,“等退出来再说,这几天,抓了两个涨停板。”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限购、限贷、限外”等二次调控政策的出台,对温州人投资楼市产生影响,他们大部分再次陷入观望。

  “楼市与股市,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不能画上等号。投资楼市资金的数量确实在减少,但目前看涨股市的人偏多,确实有不少资金进入股市。”他估算,温州投资客进入股市的资金大约在100亿元到200亿元。

  周德文测算,温州资金在全国楼市估计大约1000亿元,最后撤出楼市的资金不到10%。目前看不会再继续增加楼市投资。去年以来温州人的资金陆续开始存入银行,温州当地银行存款余额达到5800亿元,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

  周德文认为,温州人偏好实体投资,对虚拟经济比较谨慎,自己还没有听说温州投资客有大规模抛盘的现象;当然不排除少数人会参与股市。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