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力素质不高削弱竞争力 可学习他国经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劳动力素质不高削弱竞争力 可学习他国经验

2010年10月25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综合报道,2010年《国家竞争力蓝皮书》今日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与大国地位不相符合,高端人才指数、教育与健康指数等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美国国家竞争力保持全球绝对领先地位,中国相比美国差距较大,中国应以美国为标杆,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10月25日,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发布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由倪鹏飞博士主持完成的2010《国家竞争力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在人力资源总量上,中国依靠人口众多的优势,在G20国家中排名稳居第1,并远远领先其他国家。这得益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日渐普及。但更能反映一国人力资本水平的人力资本构成指数却连续五年排在第18位,指数值仅是美国的1/12,日本的1/10,差距非常大。人力资源素质指数反映了本科学历以上、技能人才、工程师和科学家所占的比重。2004-2008年,美国、日本一直高居人力资本构成指数的冠亚军,加拿大由第4位上升至第3位,也有较强竞争力。这说明中国人力资源总量虽大,但是拥有技能人才、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比例很低,劳动力整体素质不高。

  此外,蓝皮书对中美竞争力进行详细比较。中美两国相比,美国整体竞争优势依然较大,大部分方面都领先中国,尤其在经济结构、全球联系等方面优势更明显。例如,美国的人力资源结构层次高居榜首,拥有全球最多的科学家和技能人才,美国每百万人中从事研发的研究和技术人员数是中国的5倍;不过,中国在一些领域,如经济增长速度、需求潜力、国内外经济关系等方面也已经开始超越美国,取得竞争优势。2008年中国增长竞争力指数为0.981,在100个国家中名列第2位,而美国增长竞争力指数为0.120,仅排在第90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追赶美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蓝皮书强调,美国作为全球国家竞争力第一的国家,有许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美国拥有先发优势,但中国发展趋势不可阻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未来应当以美国为追赶对象,努力学习借鉴美国经验,扬长补短,加快国内经济转型和社会改革步伐,努力追赶美国,建设充满竞争力的国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