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打货币战能否如愿关键还看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不打货币战能否如愿关键还看美国

2010年10月25日 13: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周六,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货币政策如期地成为了本次会议的重点。在G20首脑峰会前,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的最后协商取得进展,二十国集团承诺,将避免为提高本币竞争力而进行竞争性贬值,承诺不打货币战争。

  此外,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意外地就份额改革达成历史性协议,决定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投票权。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在IMF中拥有的投票份额将升至第三位,金砖四国成员悉数排在前十位,但美国依旧拥有“否决权”。

  货币战争给各国将会带来的危害早已人所共识,但是协议的背后仍然是各国利益的博弈。尽管此次G20达成不打货币战争的共识,但专家认为,打不打货币战争关键还是要看美国的后续政策。挑起此轮货币汇率之争的是美国而不是新兴经济体,美国如果继续让美元大幅贬值,那“不打货币战”的共识就如同捆住新兴经济体的手脚任人殴打。在这个层面上,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的不打货币战的共识,更像是一种愿景,其结果还是要看美国货币政策的牌如何出。

  另外,美元已然大幅贬值,在此时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做出的“不贬值”承诺,限制的到底是谁?也值得深究。

  共识之下暗流涌动美国政策影响世界汇率体系

  会后,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正式发表《联合公报》,承诺采取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会议联合公报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同意“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发展“更多由市场决定、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体系”。

  然而,表面上的和谐是否代表货币战争就此偃旗息鼓呢?实际上,当天会议上各国就汇率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各方虽然都意识到货币战争的危害,但在如何规避货币战以及谁该承担更多责任方面仍然存在分歧。其中,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要求新兴经济体本币升值,减少贸易顺差;而新兴经济体则表示,发达国家不应以贸易逆差为由,向新兴经济体施加本币升值压力。

  自从今年6月以来,美元已经率先贬值了将近8%,在各国不得不被动调整汇率的时候,美国开始主导大家不要展开竞相汇率贬值。此前,美国财长盖特纳在给G20财长的一封信中称,G20成员国应避免旨在提高竞争优势的汇率政策。但这样的表态并没有赢得其他国家的支持。美元在本轮疯狂贬值中已经“树敌”无数。

  “美国对内扩大宽松措施,对外美元贬值,通过IMF要求别国紧缩,以转嫁金融危机的压力和成本,这种‘单边主义’已激起全球非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

  这次发布的联合公报在谈及汇率时,特别提到“拥有储备货币”的发达经济体。业内普遍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会议认同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对美国放宽货币政策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疲软的指责。“许多新兴市场国家怀疑美国故意压低美元,导致他们的出口竞争力受损。”分析人士指出。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也表示,放宽货币政策是错误的方向:“在我看来,货币供应长期过度地增加,等同于间接操纵汇率。”

  鲁政委认为,此次会议在表面的妥协下仍有本质的分歧,未来摩擦仍将存在,全球汇率问题前路依然充满挑战。鲁政委表示,避免竞争性贬值只能说是貌似达成一致,未来还要看美国是否言行一致。美元若继续贬值,其他国家也只能被动地采取相应措施。

  美国仍保留否决权汇率话语权格局无实质改变

  除了不打货币战争的联合声明外,G20还出人意料地达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投票权份额分配体制改革协议,同意给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代表权过低的国家转移6%的投票权。欧洲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同时保护最贫穷国家的投票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