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云良:海洋经济是山东转变发展方式重要举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费云良:海洋经济是山东转变发展方式重要举措

2010年10月25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马丽) 日前,“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考察活动在济南启动。山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与传统海洋经济相比,蓝色经济高度重视海洋经济第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新兴经济形态。

  费云良认为,传统意义上的海洋经济主要以耕海牧鱼等第一产业为主,不顾自然的承载能力,没有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蓝色经济建设将高度重视海洋经济第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高度重视海洋资源的环境保护,“强调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费云良表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把可持续发展放在首要位置,高度重视海洋经济的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作用。他说:“过去我们发展经济,海是海,陆是陆,各搞各的。现在,我们要重视海陆统筹,促进海陆经济发展一体化。要建设以海洋经济为主体,以海陆统筹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生态文明为终点的可持续发展的海洋蓝色经济区。”

  费云良指出,山东的规模以上的工业产值今年达到1万8千多亿,在全国工业中居第一位,但重化工业相对偏重,能源消耗较高,因此发展海洋经济是下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了解,2009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做出了“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同年4月,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请示》,同意把山东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