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从中国沿海蔓延至西部劳务输出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用工荒”从中国沿海蔓延至西部劳务输出地

2010年10月25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连涨两次工资、包吃包住、缴纳三险一金,却仍有近一半的员工流失……谈起用工问题,宁夏沙湖宾馆副总经理叶维青紧皱眉头:今年招服务员,实在是难。

  目前,这家地处中国西北城市的餐饮名店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用工荒”。叶维青说:“我们公司正常情况下需要300名服务员,可去年一年就有130多名服务员‘跳槽’,为了稳住现有队伍,最近我们准备再涨工资,最低工资达到1100元以上。”

  记者调查发现,中国东南沿海一些地区的“招工难”正在向西部劳务输出地蔓延。很多用人单位纷纷提高工资和福利待遇招揽打工者,但是很多简单用工领域出现了普遍的“用工荒”,企业、店铺门口贴满了“高薪招工”“急聘”等招聘广告。

  宁夏、甘肃、陕西等省区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原本是传统上的劳务输出地区,这两年来却不断出现“用工荒”现象。目前,打工者最低工资涨到了1000元以上,与东南沿海一些地区薪酬差距缩小,但还是很难招到人。

  在银川一家小餐馆当服务员的魏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年来,她的工资虽然从每个月900元涨到近1300元,但每月的住宿费、电话费以及其他日常开销也在增长,省吃俭用下来每个月顶多攒500元。

  “我的很多朋友都不愿干服务行业,很多人觉得这个行业伺候人、不体面,上班时间不规律,干不了多久就改行了。”魏婷说。

  如今,中国新生代农民工约占农民工总数的60%,这些新生代农民工与他们的父辈相比发生了变化,他们对工作的愿景有很大提升,导致部分行业劳动力供需紧张。

  银川市兴庆区劳动就业服务局江洪涛说:“农民工不再是一个可以无限供给廉价劳动力的群体。目前,农民工的接力棒已经传给新生代,在他们看来,打工不仅是为了生存,还要兼顾自身的发展,否则他们就会立即选择跳槽。”

  涨工资、要福利成为中国农民工的普遍诉求。如今,中国农民工走出农村被动接受企业单向挑选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企业要想留住人,就要转变用人方式,与工人建立稳定的工作关系,让打工者的长远利益与企业相一致。同时,消除农民工的“权利荒”也是破解“用工荒”的重要原因。(于瑶 马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