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

2010年10月25日 15:5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会9月29日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新一轮货币贬值大幕或就此拉开。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一直将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至0.25%这一区间,基准利率降至零附近使降息已无空间,美联储只能求助于定量宽松政策,也就是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来刺激经济。由于美元、欧元等国际储备货币正在面临贬值风险,这些强势货币调整必然会带来其他货币连锁反应,让全球外汇市场处于一个混乱汇率的重估期。

  以美日为首全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呼之欲出,而由此引发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货币“主动性贬值”与货币“被动性升值”的货币战争一触即发,可能未来两三年内全球量化宽松政策常态化。据布鲁克斯估计,2009年4月至今年上半年,国际金融资本流入20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年均规模达到5750亿美元。其中,2010年上半年进入新兴经济体国际游资78.6%都流向亚洲国家,对这些国家货币构成升值压力,埋下通胀隐患。数据显示在20个新兴经济体中有近2/3国家实际利率为负值,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极其巨大。

  据美林预计今年中、印、俄、巴四国通胀率将分别为3.2%、7.9%、6.1%和5.0%。同时,由于这些国家大多是出口导向型或资源驱动型经济体,资本流入也加大了本币升值巨大压力。首先是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经济裹足不前,令新兴市场吸引力大增,中国楼市股市、巴西债券以及印度股市近日均显示飙升之势。

  据国际金融协会估计,今年流入新兴市场资金将达8250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次是欧、美、日等央行目前利率水平基本接近于零,美元对各主要货币跌至多年新低,促使资金流向利率相对较高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刘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