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打折何时是个头 收藏打折票有点无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邮票打折何时是个头 收藏打折票有点无奈

2010年10月25日 17:17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尽管邮市行情仍有起有落,但在大多数邮人看来,今年邮市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往年,这让许多集邮爱好者和投资者对邮市的前景抱以高度的期望。然而,在行情的“光环”之下,邮人发现,延续已久的打折票问题却依然如故。

  新邮仍在打折

  目前,1.2元面值的平信邮票基本上都是在5.5折左右销售。即使今年所发行的新邮中出现了“红色娘子军”、“旅游大会”等高溢幅品种,但依然难掩大部分新邮打折的“窘境”。

  就在10月10日至16日,打折寄信实用票的行情虽然有升有降,但都依旧处在深度打折的怪局。如面值1.5元的由0.94元升至0.98元,面值1.6元的由1元升至1.1元,面值2元的由1.22元升至1.26元等,而面值0.5元的由0.35元降至0.34元,面值1元的由0.68元降至0.66元,面值1.20元的由0.7元降至0.68元等。

  更让邮人觉得奇怪的是,对今年上半年邮市冲击最大的恰恰是2007年至2009年所发行的邮票。有人认为,这说明邮政部门库存中依然有大量的新邮、次新邮,行情的启动显然对打折票怪局无能为力。

  打折幅度更甚邮票

  其实,邮票打折现象是始终无法根除的怪局,大家都明了其中的缘由,那就是邮票发行量过大,供过于求的状况非常明显。

  许多消费者也曾提出,邮政部门降低新邮发行量可以消除打折现象。但也有人认为,此法固然出于保护国家名片形象的善意,但却只是注意到了事物的一面。因为邮政部门不得不考虑自身的利益和员工队伍的收益问题,在邮政普遍服务一直出现亏损的情况下,邮票发行收入在以往乃至今后都将成为邮政部门的支柱收入之一。这是客观存在的体制问题,所以片面地要求大幅降低新邮发行量显然不切实际。

  然而,邮人普遍认为,有一个问题却是邮政部门应当也必须考虑到的,那就是其他邮资品的发行应当适可而止。

  近些年来,除了新邮之外,每年邮政还发行大量的邮资封、幸运封等品种,这些品种无论是在集邮领域还是实用领域,都得不到充分的重视。因此其打折幅度往往更甚于邮票。在邮政通信受到互联网冲击而日益萎缩的大背景下,其他邮资票品的消耗加大也就意味着邮票的实用消耗越来越少,积压越来越严重,“源头”之水源源不断,无疑给下游的“泻洪”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风险。

  由此来看,如何在保障邮政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显然是邮政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

  一再设“卡”阻碍消耗

  邮票发行的“终端”无疑就是实用领域的消耗,只有通过充分的消耗,邮票才有可能最终实现保值与增值,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然而,实际中,我们却没能看到有关部门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逐步促进邮票的消耗。相反,屡屡所见的却是发行部门在消费者使用邮票中一再设“卡”,阻碍了邮票的充分消耗。

  尽管这些年来主管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要求各级邮政部门逐步放宽邮票的使用,比如允许在包裹上贴用邮票等,但事实上真正能做到不折不扣执行的似乎并不多。经常所见的是邮政工作人员拒绝贴用邮票,即使允许贴用,也往往会以“需要班组长认可”等种种借口加以迟滞。而一些邮政窗口以“防止假票”为理由拒绝消费者自带邮票贴用也屡见不鲜。

  凡此种种,无疑说明在邮票最终使用这一“终端”问题上,邮政主管部门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疏导”。一头堵,一头却不疏,那邮票的实用消耗也就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诸多邮票不打折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收藏打折票有点无奈

  由于新邮几乎年年打折,收藏难度和趣味越来越低,投资价值也一日不如一日,因此导致一大批集邮爱好者转向了新的收藏方向,比如编年打折版票近年来就有趋热之势,毕竟相对于打折套票而言,版票从理论上而言存世量要少许多,无形之中也就增加了收藏难度和趣味。

  另一方面,打折版票终究比那些热门品种的投资风险要低了许多,这符合相当一部分投资群体的心理特点,因此一批编年精品版票在收藏需求逐步加大的情况下价格也是稳步抬升,成为邮市新的亮点,倒值得引起大家的关注。 许明罡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