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用油涨价风声渐起 专家称市场供应充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食用油涨价风声渐起 专家称市场供应充裕

2010年10月25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零售市场上食用油涨价的风声渐起。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25日表示,国内食用油现货供应充裕,加之近几年增加的库存、本土生产的新大豆即将上市,这些因素都会抑制价格上涨。

  尚强民介绍说,由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食用油消费呈现报复式增长。目前,中国每年消费食用油2300万吨到2400万吨,其中的60%需要通过进口满足。在中国人消费的食用油中,豆油所占比重在去年几乎达到40%。

  中国食用油价格上涨始自今年6月底、7月初。7月初,沿海地区一级豆油的散货价每吨为7100元,现已上涨至每吨9400元到9500元。但仍有食用油零售商在促销降价销售。

  此外,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性库存,以及粮油企业的商业周转库存,在最近几年都得以增加。据此,尚强民认为,国内不缺食用油,某一厂家想独自上调油价将面临困难。

  在接受采访时,尚强民介绍说,中国自1995年成为大豆净进口国后,大豆进口量逐年增加。2008年的进口量为3744万吨,2009年达到4255万吨,预计今年将达到5400万吨。

  对于期货市场上的油价看涨,尚强民认为有资金炒作成份。他指出,明年中国大豆进口再现今年这么高增速的可能性较小。他还提醒那些押宝油价大幅上涨的期货投资者说,如果预测与真实情况出现较大偏差,将面临投资风险。

  尚强民认为,明年全球大豆市场的供求变化现在还不能定论。明年全球大豆需求量或将从现在的2.38亿吨增长到2.52亿吨,产量从现在的2.6亿吨缩减到2.55亿吨,但届时产量仍将大于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