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被指为“造富机器” 年产亿万富豪500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创业板被指为“造富机器” 年产亿万富豪500位

2010年10月26日 05: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均每天“生产”两位亿万富豪;分析称,供求失衡导致创业板股票价格脱离实际价值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大幕开启,“中国规模最庞大、最快速的造富机器”横空出世。这是一条高速、高效的“造富生产线”:一些原本小规模的企业,一旦登陆创业板,立刻市值暴增;一些原本不知名的创业者,一旦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立刻资产翻番。

  创业板总市值增400%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日,创业板共有公司134家,总市值近6000亿元。而一年前创业板刚刚开市时,28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1399.7亿元。这意味着,短短一年时间,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超过400%。

  伴随着创业板公司市值暴增,公司股东的账面财富也一飞冲天。由“我爱股网”和《创富志》杂志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创业板共有489位身家过亿的富豪。10月19日,泰胜风能、新国都和英唐智控三只新股上市,又“生产”出10多位亿万富豪。

  截至目前,创业板亿万富豪数量超过500人,其中资产超过10亿元的有73人,千万富翁近千名。如果扣除掉非交易日,过去一年中,创业板大约平均每天就“生产”出两位亿万富豪。

  以10月22日收盘价计算,9月28日上市的重庆智飞生物的实际控制人蒋仁生排在创业板富豪榜首位,其持股市值达87.39亿元。和初上市时相比,蒋仁生的财富在一个月内增加3亿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向日葵的实际控制人吴建龙,持股市值74.61亿。乐普医疗的蒲忠杰以66.40亿元排在第三位。前100名富豪共持有1766.58亿元的财富。

  “第一高价股”走下神坛

  创业板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则体验了财富过山车。曾经的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在今年4月创出237.99元的高价,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当时持股市值41.9亿元。10月22日,神州泰岳收于57.84元,王宁持股市值为25.47亿元。半年时间,王宁的财富缩水近四成。

  与神州泰岳命运相似的,还有宝德股份、碧水源、华谊兄弟等股票。

  中原证券一位创业板分析师表示,上市作为创投产业链的最后一环,必然带来财富的迅速增加,这也是当时设立创业板的意义所在,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由于创业板刚刚开始运作,上市公司少而资金需求大,从而导致了股票价格脱离实际价值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板富豪们拥有的是一种“被扭曲”的财富。他认为,随着未来市场更加规范化运行,今后创业板将逐渐从喧嚣回归理性,价格和价值将最终得到统一。 本报记者 沈玮青

  创业板富豪前10名

  蒋仁生 1953年出生

  智飞生物董事长 

  持股市值:87.39亿元

  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副站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计划免疫科、生物制品科副科长、科长,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1999年底,蒋仁生来到成都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靠自己带来的几十万元资金成立了智飞生物制品公司。2002年,他在重庆与几个创业伙伴共同成立了重庆智飞生物公司,主要从事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吴建龙 1967年出生

  向日葵董事长

  持股市值:74.61亿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曾就职于绍兴县华舍镇政府。

  据媒体报道,吴建龙最早是做化纤原料和纺织贸易生意的,还做过房地产。

  2005年,他抓住新能源市场需求巨大的机会,利用多年积累起来的商业资源,转向进军新能源领域。除担任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外,还兼任多家贸易、房产公司的董事长、董事。

  蒲忠杰 1963年出生

  乐普医疗总经理

  持股市值:66.40亿元

  历任北京钢铁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研究助理,美国WP医疗科技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他曾参与设计50余项专利,并发表15篇科研文章。1998年,蒲忠杰创办乐蒲集团。与其他创业板富豪榜相比,蒲忠杰是唯一的非实际控制人富豪,纯属“技术投资”。

  陈邦 1965年出生

  爱尔眼科董事长

  持股市值:51.24亿元

  军人出身,退伍后做过器材代理、文化传播,还做过房地产,涉足颇广。

  1997年,采取“院中院”的模式与公立医院捆绑合作,在公立医院中设立眼科专科,做近视检查和常规眼科手术,赚到了第一桶金。2001年,陈邦自立门户,在沈阳开出第一家眼科专科医院,不过生意一落千丈。2003年,在长沙、武汉和成都同时设立四家医院,连锁品牌之路让爱尔眼科迅速发展。

  王飘扬 1965年出生

  万邦达董事长

  持股市值:42.58亿元

  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北京晓清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人事部总监。

  万邦达是目前A股市场唯一一家以从事工业水处理工程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46岁的王飘扬及其五位亲属目前合计持有万邦达6234.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4.5%。

  吴冠江 1968年出生

  智飞生物副董事长

  持股市值:40.87亿元

  曾任四川新恒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等。

  2002年智飞生物成立之初,吴冠江曾任法人代表,后来主动让贤,由蒋仁生担任法人代表。

  现任智飞生物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是蒋仁生的副手。

  文剑平 1962年出生

  碧水源董事长

  持股市值:38.75亿元

  1997年,文剑平辞职赴澳大利亚攻读博士。

  2001年,带领一支6人的留学人员队伍,回国创建了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项目包括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中国国家大剧院以及北京密云水库的相关水处理工程等。现任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膜科技、江苏碧水源董事长和北京碧水源净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林海峰 1975年出生

  东方日升董事长

  持股市值:38.45亿元

  创业板十大富豪中最年轻的上榜者。

  林海峰是个“富二代”,曾凭借其父林大奎资助,开过一家电器公司,一年后被迫关门。1998年,林海峰接手其父的日升橡塑厂,开发销售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太阳能灯具等新能源产品。搭上国家光伏政策补贴的顺风车,林海峰将一个只有6人的小厂变为了一家年销售额近10亿元的公司。

  洪江游 1964年出生

  康芝药业董事长

  持股市值:35.20亿元

  1998年,洪江游作为主要创始人设立了康芝药业的前身——海南中瑞康芝制药有限公司。2003年,中瑞康芝因为经营业绩不佳遭遇两名股东退股。此后,洪江游带领该公司用四年不到的时间完成扭亏为盈、股改和上市工作,使公司从经营不善的小企业,发展到销售收入超亿元,年纯利润超3500万元的企业。

  在刚刚公布的“2010胡润百富榜”上,洪江游以31亿元的财富成为海南新首富。

  顾庆伟 1972年出生

  鼎汉技术董事长

  持股市值:34.61亿元

  毕业于江西财大农业财务专业,原系华为财务部门高管。

  2002年,创立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层管理者和技术团队的核心大多来自华为公司。最初创业时,顾庆伟及其团队主要代理华为的产品,后来为了规避竞争,转而从事轨道交通行业。

  目前,鼎汉技术已经成为国内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源系统的龙头企业,2008年其国内市场份额超过30%,居第一位。

  (注:创业板富豪持股市值,以10月22日收盘价计)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