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都市圈住房消费量力而行 结婚租房是常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大都市圈住房消费量力而行 结婚租房是常态

2010年10月26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三大都市圈集中了全国一半还多的人口,一向以拥挤著称,在经过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地产泡沫后,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住房消费趋于理性,根据经济实力选择住房类别和消费方式成为主流,买房居住不再是首选,租房居住者越来越多。

  四成以上人群租房居住

  独户住宅曾是日本常见的居住形式,在大都市圈拥有一栋属于自己的独户住宅曾经是许多人毕生追求的目标。然而,在高房价和返还贷款等沉重负担面前,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纷纷选择租房居住的方式。

  日本总务省每5年进行一次的全国住宅统计数据表明,越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住房自有率就越低。截至2008年10月1日,在日本三大都市圈中,以东京为中心的关东都市圈的住房自有率为54.9%,以名古屋为中心的中京都市圈的住房自有率为60.3%,以京都和大阪为中心的近畿都市圈的住房自有率为58.6%。三大都市圈的住房自有率平均为57.9%,也就是说有超过四成的家庭是在租房居住,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一成多。

  据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数据,2008年,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公寓供应量为4.4万套。2009年为3.64万套,17年来首次跌破4万套水平,同时公寓平均售价也下降5%,销售率仅为69.7%。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更多的人选择租房居住而不是买房居住。

  高层小户型受青睐

  在日本,一般将面积超过80平方米的住房称为“大型住宅”,面积在40至80平方米之间的住房称为“标准住宅”,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称为“小型住宅”。近年来,高层小户型集合住宅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

  统计显示,高层公寓等集合住宅呈逐年上升之势。从2003年到2008年,日本独户住宅仅增加3.6%,而公寓等集合住宅则增加10.4%,特别是东京等大城市增势更加明显。目前东京住房总数为678万套,其中公寓所占比例达69.6%,远远高于41.7%的全国水平。

  公寓等集合住宅高层化也很明显。从2003年到2008年,一层至二层的公寓增加5.5%,三层至五层的公寓增加4.6%,六层以上的公寓增加23.7%,11层以上的公寓增加34.2%,15层以上的公寓增加76%。在面积方面,公寓集合住宅的平均面积从2003年的45.59平方米降至2008年的45.07平方米。从中可知,由于消费者青睐高层小户型住宅,开发商开发高层公寓等集合住宅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结婚租房是常态

  在日本租房结婚非常普遍,结婚时能买新房者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日本大部分单位实行的是与年龄相关的薪金制,一般来讲在50岁之前收入和年龄成正比关系,因此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每个月收入也就20万日元左右。而在东京,40至80平方米的标准住宅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74万日元,所以即使是买一套40平方米的住房也需要约3000万日元,这对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正因如此,许多年轻人不仅在结婚时大都选择租房,就是结婚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也是过着租房的日子。据日本里库路特公司的调查数据,日本租房结婚者比例高达67.1%,买房结婚夫妇比例仅为14.3%。

  相关统计还表明,日本25至29岁之间的主要收入来源者的家庭拥有自有住房的比例只有11.6%,30至34岁和40至44岁之间的人群拥有自有住房比例分别为29.9%和57.7%,65岁以上人群拥有自有住房比例超过八成。

  总的来说,40岁以下的人群租房居住者占多数,租房居住是一种常态。

  租房和买房压力都很大

  近年来,由于经济低迷,日本房价持续下降。即便如此,三大都市圈房价依然很高,对于居住者来说,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压力都很大。

  在东京的一家食品公司工作的铃木告诉记者,他是硕士毕业后来这家公司工作的,年收入约350万日元。和日本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认为买房太贵,不能操之过急,目前在东京郊区租了一套18平方米的一居室住房,月租金为6.5万日元,加上日常生活花销约14万日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40岁的内田是一家小型软件公司的工程师。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年收入约450万日元,去年在东京郊区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两居室,价格4200万日元,首付1000万日元,其余3200万日元为35年期贷款,每月还贷款13万日元,加上其他生活开销约25万日元,经济压力非常大。

  在房价高企及相关开支不菲的情况下,居住在日本大都市圈的人,特别是年轻人的住房消费观念日趋理性,价格相对低廉且相关开支较少的租房消费方式成为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刘浩远 报道员赵新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