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铁以"时间换空间" 专家:拓宽长三角核心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沪杭高铁以"时间换空间" 专家:拓宽长三角核心圈

2010年10月26日 14: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沪杭高铁今天(26日)正式通车,杭州到上海距离缩短为45分钟,在专家眼里,正式投入运营改变的并不仅仅是周边城市市民的出行方式。用时间换空间的做法将使沪杭两地的同城效应最大化。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浙江记者陈瑜艳:

  主持人:高铁开通后,沪杭两地将达到怎样的同城效应?

  记者:浙江大学城市规划工程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伟武说:“ 因为时间距离缩短,在同等时间内能完成更多经济生产活动,包括物流,一天中的整个经济效率提升了。”

  沪杭客运专线、沪杭高级公路、沪杭高铁形成了杭州交通网络与上海全面对接之势,大大增强了两城之间的经济联系强度,真正实现接轨大上海,为杭州的国际化进程提速。王伟武表示,“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流通之后对杭州一些城市特征,会有一些促进作用。比如杭州是旅游城市,没有高铁之前,虽然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有旅游优势,实际上国际化程度并不是像上海那么明显。有高铁之后,国际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比如到上海做生意,到杭州只需40分钟时间,投资贸易都会重新审视,杭州国际化程度会大大提高。”

  主持人:沪杭高铁对推动长三角经济是否存在一定的影响?

  记者:在王伟武看来,沪杭高铁建成之后,把上海这个长三角核心城市和长三角南翼的其他城市连为一体,使得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些城市功能延伸到了杭州、嘉兴等地。其连体效应相当于拓宽了长三角核心圈,城市的核心功能也在不断壮大。

  王伟武认为,沪杭高铁带来的真正效应需要时间来显现,但它对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其他任何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长三角在打造世界上第六大城市群,是我们中国最大城市群。高铁的建成对长三角城市群在世界上快速崛起是重要的一笔。

  【中广调查:你如何看烟台苹果价格暴涨? 】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