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铁通车 上海门户枫泾抢建“近水楼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沪杭高铁通车 上海门户枫泾抢建“近水楼台”

2010年10月26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万军)全球速度最快的沪杭高速铁路26日起正式开通运营,沪杭两地40分钟即达,令沿线城市迈入同城时代。此前媒介纷纷猜度该条高铁可能给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甚至预言长三角经济格局也将由此改变。

  事实上,媒介的判断针对的是高铁对经济发展推动的预期,而沪杭高铁要发挥经济“火车头”作用,仍需要时日。目前,沿线城市正在围绕高铁进行布局和建设,料在3至5年后,沿线各城将真正开始与高铁实现互动,进而助推经济换挡提速。

  沪郊金山区设有沪杭高铁9站点之一金山北站,该区位于上海西南部,与浙江省交接,被称上海西南门户。金山区官员分析,沪杭高铁开通更突显了金山地缘优势,有望使其城市功能由单纯依赖上海中心城区辐射向承接市区辐射与对接浙江两个扇面转变。

  对此,金山近期在规划修编中,将其直邻浙江嘉善县且是金山北站所在的枫泾镇,定位为特色镇和长三角区域综合性节点城镇,并将在枫泾规划建设上海西南门户宜居新城和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个集聚区,其意就是主动对接浙江、服务长三角。

  无独有偶,浙江嘉善县根据沪杭高铁开通和枫泾新规划,同样也进行了规划布局,在紧邻枫泾区域将开建2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临沪开发区逾70平方公里,目的不言而喻:对接上海融合发展。

  枫泾镇官员沈金龙认为,在高铁催化下,枫泾与嘉善的关系正日益紧密,目前相邻两镇和三个街道还建立了人大主席联席会议,两地呈现出互动、合作、竞争的共同发展关系,经济社会更加相互依存。

  据了解,枫泾发展现代服务业将以浙江为腹地,以枫泾国际商务区为核心,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营销中心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休闲度假旅游、国际教育、文化创意及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等生活性服务业和公共配套服务业。

  枫泾政府乐观预测,至2015年,枫泾工业总产值和税收均将较目前翻一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