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挡不住日元冲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本经济刺激计划挡不住日元冲高

2010年10月27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25日美元兑日元触及80.40日元的过去15年来最低点后,在26日的亚洲汇市中,日元继续保持高位,美元兑日元汇率盘中报80.72日元,低于上一交易日纽约汇市收盘报价的80.82日元。市场预计,日元汇率近期可能突破1美元兑80日元。

  为了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促进经济复苏,日本政府26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总规模达5.09万亿日元(约合630亿美元)的2010财年补充预算案。

  补充预算案中,财政支出规模比此前确定的经济刺激计划增加了400亿日元,包含了一部分提前实施的公共事业。日本政府预计,上述政策实施将拉动日本经济实际增长0.6%,并增加45万至50万个就业岗位。该预算案将于本月29日提交国会审议。市场对此反应平淡,日经225指数26日收盘下跌0.25%报9377.38点。

  本月8日,日本政府出台了财政支出规模约5 .05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希望通过增加就业、推进经济增长战略、强化福利设施建设、增加儿童抚养补贴、加大公共事业支出、确保稀土类供应等手段,来扩大内需并应对日元升值,阻止经济下滑。

  虽然该刺激方案用意之一是控制日元升值,但日元“印钞机”难敌美元“印钞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扩大经济刺激规模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元很可能继续全面疲软,日元升值压力难消。

  日本副财务大臣五十岚文彦25日表示,只有当“出人意料”地干预汇市,其效果才是最佳的,暗示日本政府或将再次干预日元汇率。同日,日财务大臣野田佳彦也表示,日元汇率走势是单边的,他将继续密切地关注外汇市场。

  五十岚文彦还表示,近期日元升值是“突然的”,他不知道如何“接受”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其他政策制定者的更多的干预行动,各货币当局以及各国政府需有一种信任感。他称,“当然,基本的规律是:干预力量将被市场消化,但是如果汇率波动是极端的和受投机驱动的,那么将扰乱经济运行”,而政府将会采取一种“果敢的立场”。五十岚文彦于上月被委任为日本副财务大臣。

  眼下日本的最大顾虑就是下周(11月1日当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鉴于美联储扩大经济刺激规模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元很可能继续全面疲软。

  在日元持续强势的背景下,日本出口引擎已日显疲态。日本财务省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9月出口额为5.8万亿日元(约合720亿美元),同比增长14.4%,为连续第10个月实现增长,但增幅为今年以来最低。

  今年9月,日元兑美元汇率升值9%,而日元走强已使丰田汽车、索尼公司等出口依赖型日企利润减少。据日本内阁府最新企业调查,日本出口商只有在日元兑美元汇率保持在92.90或者更高的时候才能实现盈利,但近日来日元兑美元始终在81左右徘徊。

  本周日本央行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鉴于强势日元日渐侵蚀该国增长动力,市场关于该行将采取“更激进”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也逐渐升温。据外媒25日报道,日本经济财政大臣海江田万里称日本央行或将考虑购买包括债券在内的外币资产以抑制日元升值,另有消息人士称,该行或将宣布购入“低评级”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以支持日企融资需求。(闫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