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扎堆上市 教育类企业进入收获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外扎堆上市 教育类企业进入收获期

2010年10月27日 08: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年间,教育领域从资本绝缘体,变成了资本涌入地。在5000亿元继续教育及培训市场的诱惑下,中国的教育与培训行业充满了上市的激情。近日,多家教育培训企业在美扎堆上市。

  上市潮来临

  据学大教育内部人士透露,“学大教育能否成功上市两周后就能见分晓。”就在上周学大教育向纽约证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融资1.24亿美元。

  而在10月20日,学而思国际教育集团以11美元的招股价登录纽约证交所,截至25日股价上涨至16.5美元。而在此之前,10月8日环球雅思在纳斯达克上市,8月5日安博教育集团在纽交所上市。

  目前,在海外上市的国内教育类企业共有8家。然而,市场预计这一数据还将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类在册的培训机构约在10万家左右,涉及婴幼儿教育、海外留学、职业培训等多个细分领域。

  德勤创投联盟调查显示,80%受访的教育企业均表示有融资需求,并有接近50%的受访企业有上市打算。有业内人士指出,培训企业也需要规模效应,而壮大规模就需要融资。

  对于教育培训企业今年蜂拥海外上市的现象,创投行业人士分析,这是因为国外资本市场回暖,并有新东方、诺亚舟等教育企业成功上市的案例做参照。更重要的是,投资者看好中国教育市场的前景。

  资本热捧背后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秘书长严继昌介绍,2010年中国继续教育及培训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亿元,且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其中民办教育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

  安博教育表示,中国政府的独生子女政策“促成了众所周知的‘小皇帝’现象,推动了对儿童教育的强劲需求”。同时,教育行业是唯一一个实际现金流要好于损益表的行业,因为教育行业通常是预先付款,不存在库存、应收账款等问题,抗经济周期性衰退的能力也比较强。

  从2008年起,联想资本、红杉资本、鼎晖投资等国内外多家风投纷纷注资华尔街英语、环球雅思、巨人、学而思等教育培训机构。据统计,从去年至今,已有近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流向教育培训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多数企业均倾向于在海外上市。有分析认为,这是因为在资本市场看来,教育培训类企业先天有一些制度性缺陷,但在国外,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更重要的是,目前风投广泛介入,海外上市更有利于风投的快速退出。

  对此,也有人士担心培训企业扎堆上市,会为了纯粹的短期利益而并非用真正长远的眼光去看待融资和发展,从而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德勤创投联盟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周锦昌认为,目前中国的教育培训行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扩张过快、教育质量难以控制等,其中尤以专业师资力量以及管理人员的缺失最为突出,从而可能影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建议企业谨慎引进风投。

  本报记者 王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