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走牛有钱想多赚点 加息后提前还贷潮未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股市走牛有钱想多赚点 加息后提前还贷潮未现

2010年10月27日 09:1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已过去了一周多时间,以往每次加息后都会引发一波提前还贷潮。不过,这次大家似乎有些“无动于衷”。记者昨天从杭州各家银行了解到,自加息以来,去银行预约提前还贷的客户几乎没有。

  “眼下银行信贷逐步收紧,要从银行取得贷款很不容易,所以市民不会贸然还款;另外,目前资本市场交易活跃,市民更多地愿意到股市里去搏运气;当然,这次加息的幅度不大,对房贷族月供增加压力有限。”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郭剑分析。

  股市涨了,提前还贷先等等

  在杭州某医院工作的周女士,今年以来工资账户上又多出了不少钱,加上老公的工资奖金积余,手头一下子积余了10多万元,本来周女士打算把这笔钱提前还房贷的,不过,眼下的股市行情让她怎么也舍不得还了。

  “我半月前就开始进场了,这段时间以来,基本上都在加仓,房贷按月还款,暂时不考虑提前还了,趁行情还没结束前,赶紧去股市里赚点差价吧。”周女士坦言。

  目前像周女士这样的投资者为数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进入10月以来,股市一改上半年的疲弱态势,强劲上涨,上证指数从9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盘中低点2603涨至周一最高点3073点,涨幅达18%;不少个股涨幅更是惊人,像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涨幅超过50%甚至一倍以上,这让投资者激动不已,踏空的又重新进场,场内的追加投资,谁也不愿错过这波行情,提前还款的事就放到一边去吧。

  加息幅度不大,房贷慢慢还吧

  “虽然加息了,但是对于原来享受了利率优惠的人来说,现在利率还是相对比较低的。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他们并不急着还贷。”农行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

  在今年年初以前,大量首套房客户都享受到了7折至85折的优惠利率。以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例,加息后基准利率为6.14%,如果享受7折利率,则优惠利率为4.298%,如果享受85折利率,则优惠利率为5.219%。因此,尽管加息后利率会上浮,但这部分客户还是享受低利率的。

  以85折计算,100万20年期的首套房贷款,加息每月月供增加额不到100元,不足以对借款人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而如果这部分人选择提前还贷后,再贷款购房,银行对其将毫无优惠,要按二套房执行上浮1.1%的利率来还贷,可谓得不偿失。

  提前还贷,银行很欢迎

  “现在,提前还贷的客户是我们最欢迎的,哪怕一千块钱我们也愿意为他办理。”杭州某银行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坦言,现在揽储压力比较大,有客户来提前还贷,他们随时提供方便。

  据记者了解,以前不少银行对提前还款申请有时间要求,比如需提前一个月预约;而现在,多数银行做到随到随还,不用预约。

  在上门还贷者减少的情况下,以往提前还贷需要收取的违约金也不再提起,而且以“万元”为单位的提前还贷门槛也降低了许多,不少银行的提前还款额度由原来的万元以上降到了千元以上,有的银行甚至对客户的还贷不作具体额度要求。

  “在个人财务状况正常的情况下,我不建议提前还贷,从某种意义上说,房贷也成为稀缺的个人理财资源。”招商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相关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开始收紧的情况下,客户要珍惜手中的“贷款资源”,去搏取更高收益。“提前还贷意味着必须放弃一部分流动资金,也意味着放弃了这部分资金在投资上可能获得的更高盈利机会。以打新股理财产品收益来说,按照近期的业绩,一般的打新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可达10%左右,远远高于五年期的贷款利率6.14%。”记者 俞萍丽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