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倒逼出口企业转型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缺工倒逼出口企业转型升级

2010年10月27日 09: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酒店服务员招聘广告一贴出来,两天内就招到9名员工,而工厂招工时,一个多月过去了也招不到这个数。”同时经营酒店和羽绒服制造的广州文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下称“文华羽绒”)副总经理林夏南现在一提到招工这个事,就有些无奈。

  每年7~9月,是中国制造企业出口高峰期,现在已过了出口订单生产的忙碌期,但许多工厂依然处于严重缺工的状态。林夏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华羽绒高峰时曾有约3000名工人,但目前只剩下1000多名。金融危机时,因订单生产不饱和,一些工人嫌工资低纷纷辞职转向其他行业。如今国外订单持续回暖,工资也有明显提高,但制衣企业依然很难招到工人,很多订单都不敢接。

  广东明朗生活用品制造厂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朗也表示,目前该企业出口订单增长超过40%,加上正在着手拓展内销市场,工人缺口在一半左右,现正与重庆、广西等地多所技术学校签协议,等明年7月大、中专学生毕业后,用工紧张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他很后悔,前几个月,珠三角地区的许多工厂到广州及其周边城市的技术学校抢毕业生时,他慢了一步。

  今年来,服装、鞋子以及家居产品等的出口订单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国内消费也持续增长,但用工缺乏的问题难以缓解,对此,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现在正处于新旧两代农民工交替时期,在新一代农民工中有不少是独生子女,在敬业精神和生产效率等方面不如上辈,而且很多年轻人不喜欢工厂枯燥的生活,纷纷转向服务业,这些都是造成缺工的原因。

  因缺工严重,不少制造企业只能上调工资留住熟练工人。据本报记者调查,今年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普遍将工资上调20%~30%,一些企业甚至上调了50%左右。珠三角地区目前熟练普通工人的月薪约为2000元,技术工人在3000元左右。

  林夏南谈到,缺工和工人工资上涨对出口代工企业冲击特别大,因此在调整经营策略。现在,林夏南到广交会上参展,从之前对订单来者不拒变成了精挑细选外国品牌商和百货公司客户,坚决不接中间商的订单,而且逐渐退出沃尔玛这类大批量采购客户的生产体系。

  “一旦延误生产时间,就要从海运改成空运,不仅是一点利润都没有,甚至有可能把衣服的生产成本都搭进去,”林夏南说,“沃尔玛等采购客户的订单量虽然大,但将价格压得很低,附加条款也较苛刻,这类订单不大适合我们当下的生产情况。因招工难度加大,我们不会扩大生产规模,而是越来越精耕细作,通过不断提升生产水平转向Juicy Couture、Max Mara等国际中高端品牌,这些品牌服装订单给代工企业的利润相对较高。”

  为了掌握定价权来消化上涨的劳动力成本,文华羽绒还开始打造内销自主品牌。林夏南称,目前自主品牌占公司总销售额还不足10%,未来两年将提高到30%左右。

  因缺工劳动力成本上涨,陈朗也在加快转型升级。他为了产品的商标设计三番四次修改,希望通过从产品到商标整体的时尚设计在广交会上抓住客户的眼球,从代工逐渐到自主品牌出口,同时也在拓展国内品牌市场。

  不仅是珠三角地区目前严重缺工,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的情况也不乐观。经营环境的变化,推动着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的调整。青岛金田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迟冰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山东工厂的工人主要来自当地,相对稳定,缺工情况比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稍好些,但仍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今年以来,不少从韩国转移到山东的玩具、纺织品企业纷纷关闭,与缺工及劳动力成本上涨有很大关系。

  “今年以来,我们的工人工资上涨了30%~50%,比起汇率,受劳动力成本影响更大,目前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劳动力成本比我们要便宜,而且工人也充足,生产配套在未来几年也会跟上来,我们有些客户表示准备将一些订单转移到那边生产。现在,我们只能朝高附加值、设计好的产品方向努力。”李溯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