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力促IMF加快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应力促IMF加快改革

2010年10月27日 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回来了”。这一点在日前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 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再一次得到验证。

  曾几何时,在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眼里,IM F只是发达经济体推行其政策的工具,在拉丁美洲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当中,IM F盛气凌人,开出的援助条件苛刻异常,但最终收效甚微,甚至加剧了危机。此后,IM F名声扫地。时至今日,在许多拉美国家,IM F仍为当地政府所“憎恨”。

  在国际金融危机当中,G 20顺势而为,成为国际社会协调经济政策、共同应对危机的最重要平台,IM F一度显得有些“落寞”。但随着形势发展,IM F也正一点点找回过去的影响力,从危机爆发后参与救助冰岛等欧盟成员国,再到今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当中全面参与救助希腊,并与欧盟联手推出7500亿欧元的巨额稳定机制,IM F的作用一步步重新得到加强。

  更令中国人印象深刻的是:在近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货币战争”中,IM F总裁卡恩不断在汇率问题上发声,并参与了美国主导的压迫人民币升值的阵营。

  在G 20财长会上,与IM F相关的问题再次占据了大量媒体版面。一般人都会看到,这次会议的一个重点是改革IM F,包括份额调整和执行董事会席位调整。会议的最终声明表示,将在2012年IM F年会前完成份额调整,即将超过6%的份额由发达经济体转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同时欧洲国家将向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转移两个执董会席位。

  还有一个问题是:在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上,IM F获得了更大的授权。今后,对于经常项目失衡问题,G 20成员将加强“相互评议程序”,对于某一经济体长期出现经常项目失衡问题,除了G 20成员之间的相互评议,还将引入IM F进行评估,以确定失衡的性质,找到失衡无法得到调整的根本原因。

  也就是说,今后IM F将直接参与解决所谓全球经济失衡问题,对于G 20成员的经常项目失衡,将可以提出自己的评估结果和解决方案,IM F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IM F再次重新走到世界经济、货币和金融事务的决策中心时,中国应进一步推动该组织加快改革步伐。G 20财长会所达成的成果,包括改革IM F份额和执董会构成,有助于增强IM F的代表性、可信性和有效性,但总体而言,目前美国和欧盟在IM F的影响力仍然“过大”。

  第一,美国在IM F中仍拥有独一无二的“霸主地位”。美国事实上拥有IM F重大决策的“一票否定权”。即便是到2012年,IM F新一轮份额改革完成,这一局面也没有太大改变。

  第二,作为二战后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核心机构,IM F和世界银行领导人任命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IM F总裁由欧洲人担任,世行行长由美国人担任。这种基于“国别出身”而非“才能”的人士决定权,对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是一种歧视,也不利于提高IM F的合法性和代表性。

  在G 20财长会上,IM F的重要性再一次得到确认,但IM F的改革却严重滞后。对于一个如此重要的国际金融组织,中国必须想办法参与其中,获得更多正式和非正式的影响力。(明金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