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开发难 辛亥百年不应只是一场庆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文化遗产开发难 辛亥百年不应只是一场庆典

2010年10月27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就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辛亥百年大庆的庆典和纪念活动,由于辐射全球华人世界,所以,从今年起便广受海内外舆论的关注。武汉、中山、广州和南京等地,基于和辛亥革命血浓于水的历史渊源,藉此百年纪念的历史契机,欲面向海内外,实现地方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升当地城市形象和品位。

  但是,辛亥百年不应仅是一场会展庆典、一次招商活动,辛亥革命相关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国近代文化遗产复兴的文化内涵,在遗产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应实现相关景区的可持续收益,切实推动三省四地经济的包容性增长。

  近日,笔者亲赴三省四地,实地考察有关辛亥革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现状。通过调研发现,武汉和广州的遗产保护严重失衡,开发收益低迷不振;中山和南京的遗产保护较好,其开发的层次和深度有待进一步规划,亟需加快其可持续利用的步伐。

  烈士陵园太娱乐休闲

  武汉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筹备辛亥革命100周年文化活动,启动辛亥革命文物修缮整治工作。”但是,目前,武汉的辛亥革命遗产保护严重失衡,遗产保护的无序,日常维护的涣散,以及博物馆的“僵尸服务”,导致了文化旅游资源的匮乏,从根本上扭曲了文化遗产的根本价值和社会功能。

  遗产保护是遗产开发的前提和起点,遗产的系统保护实质上是为了自身开发开辟了基本的区域雏形。作为海内外知名的辛亥革命遗产,武汉伏虎山辛亥名人陵墓群是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却呈现出无序保护的状态,处于某机构的家属大院之内,没有陵墓群的隔离带建设,整个陵墓群仅用铁丝网和周边的建设工地分隔,被居民小区楼房紧紧包围。

  各个主要陵墓的日常维护组织非常涣散,陵墓碑文残缺不全,杂草丛生,破败之气,弥漫四野。

  文化资源变为旅游发展的资源,需要进行有效的资源转换,“服务”属于旅游资源的范畴,是旅游发展的“硬件”。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是今天的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僵尸服务”,接待人员的服务意识薄弱,对参观者的接待态度冷淡,打手机私人聊天,导游人员脱岗,馆内游客服务中心形同虚设,空无一人,缺乏明确的参观指引标识,文字服务的说明又显草率,让参观者进入遗产地之后,一头雾水,糊里糊涂推门,糊里糊涂参观,缺乏有效的参观引导服务,缺乏必要的说明引导设施,这既不符合文博设施的要求,也难达到旅游服务相关标准。

  《广州市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加快辛亥革命博物馆建设”,投入相关建设资金2.26亿元。据介绍,该市有关辛亥革命史迹35处,最出名的是广州黄花岗起义烈士墓,位于黄花岗公园之内。对烈士墓进行文化公园模式的利用,本属正常。但由于烈士墓的特殊性,瞻仰区和休闲区应该适度分离,而不能重合。由于两者重合,造成了娱乐功能严重破坏了肃穆安静的瞻仰功能。比如,在黄花岗烈士墓碑前,人们围坐打扑克,练习交谊舞,吹拉弹唱之声、强烈的娱乐休闲气氛,破坏了陵墓群应有的肃穆安静的文化氛围。此外,由于细节规划有误,草坪包围墓碑,造成了游客无法祭奠的窘境。

  故居欠深度开发

  广东中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里,按照中山《旅游产业规划》(2005年),中山的风景结构体系有四:1、市域部分风景区的景观体系(五桂山);2、名人文化故居体系(孙中山故居为主的名人故居);3、中山都市风景体系(岐江滨河景观和现代都市景观);4、特色村镇景观体系(翠亨村等)。

  实际上,中山具有海内外品牌知名度的景区只有一个,即孙中山故居。近年来,对孙中山故居的保护和开发,逐步形成了国内独具特色的村镇开发模式,即以孙中山故居为核心品牌,加强翠亨村的古村落遗址的保护,以故居的保护带动古村落的保护。中山纪念馆属于民国风格的大型纪念馆,布展豪华大气,采用了众多的现代科技手段。孙中山故居公园内的农业示范区,比较独特,复原了孙中山童年时期的岭南农村生产和生活的基本面貌,把名人故居游延展为农业观光游,产品上有了很大的创新,从名人故里文化,过渡到古村镇文化,不仅是区域的扩展,更是文化旅游产品的纵深挖掘,由故居开发转型为古村镇的区域开发,让游客在景区的观光停留时间延长到2—3个小时。

  2009年,中山接待过夜海内外游客551.9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5%。其中,国际游客47.59万人次,下降了28.55%,国内游客504.32万人次,增长24.89%。全年旅游总收入110.26亿元,增长13.4%,其中旅游外汇收入2.03亿美元,下降10.8%。2009年末该市共有星级酒店39家,客房开房率58.19%,下降了0.31%。

  由此可见,中山现在处于深度开发的前期,尚未充分发挥“孙中山故里”的国际品牌价值。由于门票免费,孙中山景区特色的旅游产品种类少,旅游服务的门店少,周边的高端接待能力很低,加之现有景区的维护和运营成本较大,所以,亟需加快景区的深度开发。

  据统计,中山市游客的人均购物金额是320元,主要集中在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五桂山生态旅游购物区和零星的景点购物场所。据此,中山故居景区的消费购物增长空间十分可观。在中山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创建孙中山故里5A级国家旅游景区”,明年的辛亥百年纪念,将赋予中山的旅游发展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

  百年纪念,应融合英法、芬兰两种模式

  对于特别重大的年度主题纪念,有两个类别:英法模式和芬兰模式。英法模式的本质是政府投入巨资,大举兴办各类庆典、会展和旅游营销活动;芬兰模式的本质是侧重充分挖掘社区资源、民众资源和文化资源;前者是硬开发为主,后者是软开发为主。

  比如千禧年,法国投资了100亿法郎、英国投资了100亿英镑,而芬兰则是将主要精力放在社区动员和文化普及等方面。两者有一些共同点:1、梳理出具有鲜明的文化价值观;2、两者都有较长的启动和运营的过程,国际上搞年度主题纪念,一般都要提前18个月;3、都对本国或者本地区产生较好的收益,并且,积极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4、相关的文化遗产保护成就斐然。

  比如,俄罗斯举办彼得堡建成300年纪念,汇集了45个国家领导人,纪念活动连续搞了一个月,既有效地展示了俄罗斯开放的国家形象,也成功地刺激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纪念期间,彼得堡为吸引全球瞩目的旅游目的地,宾客纷至沓来,物价和宾馆的房价也水涨船高,地方经济收益很大。

  我们做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活动,已然大大拖后,应该融合英法和芬兰两种模式,坚持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双诉求,特别强调加强群众的广泛参与,由北京牵头,三省四地联动,真正形成国家级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主题年。

  作为世界近代史亚洲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辛亥革命具有极其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类似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的大型活动,国际上一般提前18个月就启动,突出国际性、文化性、群众性,而长期以来,我们一提到办活动,就理所当然地认为,是做一次纪念大会,一场研讨会,一台纪念文艺演出,拍一部献礼的影视剧,常常忽视相关的文化保护和群众参与。

  中国名列世界遗产的项目,均为古代文化遗产,中国的近代文化遗产目前有待大规模的深度开发,它们大多分布在华北、华东和东南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文化保护的难度较小,交通便利,消费能力高,开发利用的前景较好,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为中国近代文化遗产的开发热潮,为中国文化旅游塑造全新的增长热点,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裴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