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套利机会频现 后市仍存极大套利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股指期货套利机会频现 后市仍存极大套利空间

2010年10月27日 11:3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行业新政频出,先是阶梯电价的推出,紧接着北京、重庆相继对房地产施以重拳,车船税的推出对汽车行业又行刺激,昨日,汽柴油价格的再度上调,将政府这轮行业组合拳的效果推到顶峰。这些政策的相继推出,将对相应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造成何种影响?

  油价上调影响五大板块

  国家发改委近日决定,自10月26日起将汽油出厂价格每吨上调230元,柴油每吨上调220元,这已经是发改委年内第二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油价上调,将对二级市场的五大板块造成较大影响。石油、化工直接受益。对中石油而言,85%以上原油可以自给,因此成品油价格上调产生的收入大部分都会成为公司利润;但中石化虽然公司受益于成品油价格上调产生的收入要大于中石油,但这部分收入大部分要弥补原油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上涨,因此难以产生实际利润,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昨日两巨头股价的不同表现也体现出了这一差异,中国石油逆市上涨0.96%,中国石化则下跌了0.54%。

  航空业、汽车业负面影响最大。对于和加油涨幅息息相关的汽车交运行业来说,油价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大。交运业中,燃油费用占总成本30%且竞争激烈的航空业负面影响明显;而油价上升将会抑制汽车行业需求,也会对相关公司带来较大打击。

  能源板块影响分化。对煤炭行业和新能源领域的上市公司而言,油价上涨将会对此类可替代能源带来利好,相关公司将会受益;但对于电力行业,特别是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等火力发电企业来说并不利,油价上涨会导致其发电成本上涨,进而压缩企业利润。

  新车船税扶“小”抑“大”

  10月25日提交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

  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车船,可以按规定加收车船税。

  对此,申银万国表示,车船税调整对轿车需求影响较小,且新增税负总体在车价中比重在1%左右,对购买大排量车消费者影响不大;目前汽车股整体PE在13倍左右,估值仍具安全边际,若4季度汽车需求好于预期,则部分主流公司业绩仍存上调空间。申银万国指出,从节能车补贴政策和车船税方案看,政府节能减排、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目标明确。小排量的汽车和环保汽车需求的比重将增加,而大排量的豪华型轿车和SUV的需求将受到影响。上海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因小排量乘用车占比较高,将成为受益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