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囤货”是民生不能承受之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囤货”是民生不能承受之重

2010年10月27日 11:4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房价依然高烧不退的时候,由农产品涨价生发的食品价格飙升又虎口大开,有人甚至抱怨:沉甸甸的瓦片让人直不起腰,如今手上的饭碗也越来越沉重!在一片“涨”声中,不少人想赶在“涨价”之前囤积生活必需品,他们给自己取了个名字叫“囤族”。甚至还有人自称“海豚(囤)”,即海量囤储。

  对于囤货,我们并不陌生,在说到一些商家经营之道的时候,就经常会用到一个词语:囤积居奇。可此囤非彼囤,商家囤积货物是为了多赚钱谋利,是一种主动行为,而百姓囤积日用必需品,却是为了省钱,为了节省生活成本,是一种被动的行为。

  尽管囤货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朴素的生存智慧,但是面对物价的持续上涨,“囤”能囤出幸福生活,能“囤”出生活质量来吗?就以目前涨价幅度比较大的食用油为例,你囤得多了,没有那么多资金;囤得少了,效果不明显,实在让人纠结不已。

  而且,既然百姓已经不得不用“囤货”来应对物价上涨了,说明物价上涨已经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全面而深刻的影响了。如果物价不能很快稳定下来,或者是居民收入没有明显的增加,那么他们的生活将进一步地陷入被动,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将进一步的下降,这是上到政府,下到普通老百姓,都不能不认真考虑的问题。

  “囤货”是民生不能承受之重,幸福生活是无法靠“囤货”来获得的。国家决策部门应该研究物价上涨的原因,或者平抑物价,或者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抑或是通过其他经济手段对百姓给予福利补贴,尽量减少物价全面上涨对百姓生活的冲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