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瑞麟欲重夺公司主事权 珠宝大王靠捡破烂起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谢瑞麟欲重夺公司主事权 珠宝大王靠捡破烂起家

2010年10月27日 14:1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半岛晨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剪影

  姓名:谢瑞麟

  年龄:74岁

  出生地:广东南海

  身份: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创始人

  经历

  ◎1949年,在一间打金工厂做学徒;

  ◎1960年,开了一间小金铺;

  ◎1971年,用自己的名字为公司命名;

  ◎1987年,谢瑞麟珠宝在联交所上市;

  ◎2000年,法院宣判谢瑞麟破产;

  ◎2008年5月,谢瑞麟父子被判入狱。

  语录

  “我适合香港环境,做事勤力、肯拼搏、信用好。 ”“破产是我一生中的事业污点。 ”

  【白手起家】“破烂王”建起珠宝王国

  谁能想到曾经的破烂王日后创造了如此的财富?

  1936年,谢瑞麟出生于广东南海一个贫寒家庭,小学刚念到二年级,便辍学回家跟父亲一起捡破烂。 13岁那年,他被母亲送到香港上海街一间打金工厂,做了10年学徒。“当学徒的第一年没有工资,但什么都要做,扫地、倒盂、洗碗碟、煮饭、买菜等。 ”谢瑞麟说,当时最大的慰藉就是辛苦地省下一点点零钱,然后到大光明戏院看戏。

  1960年,23岁的谢瑞麟得到一位企业老板的赏识,借给他3000港元开了一间小金铺,开始了创业“黄金之旅”。这位白手起家的小个子商人,在香港人眼中,属于典型的“矮仔多计仔”(矮个子聪明),在他身上,具备了勤奋、机智、守信与机遇等白手起家的要素。谢瑞麟的律师谢华渊表示,即使当年频频被法院传讯,谢瑞麟每次都准点到达法院,从不请假、早退。被关押进荔枝角收押所后,他也没抱怨过监禁环境和饮食。

  当年谢瑞麟当上小老板后,他带着一个小学徒,一年365天都泡在不到10平方米的店铺里,每天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凌晨3点,薄利多销,拓展平价珠宝路线。

  1967年,许多工厂停业,谢瑞麟趁机扩大店面,三年后,他手下的员工从1个变为300个。

  1971年,谢瑞麟的打金工厂在经营了12年后正式注册,他用自己的名字为公司命名,谢瑞麟珠宝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87年,谢瑞麟珠宝在联交所上市,成为一家上市公司。有了更强大的资本来源后,公司的规模在1991年时已达到员工1100人,而产品更分销到美国、新加坡和泰国等地。

  香港家族企业再曝父子成仇事件,家族企业与现代公司治理的矛盾再次凸显。谢瑞麟从捡破烂白手起家,历经艰辛成为香港珠宝大亨,却因种种原因与次子谢达峰产生冲突,并引发父子反目的豪门惨剧,双双身陷囹圄……

  谢瑞麟的一生,历经大起大跌风波。他曾因金融风暴而破产,却能在4年后东山再起;不过,在成功解除破产令半年后,又与儿子因涉嫌非法回佣案双双遭廉署拘捕。而今,74岁的谢瑞麟即便再返商界,他的时代也已远去,留下的也许仅仅是那些奋斗不屈的“香港精神”。

  【地产劫数】 两次投资“炒楼”均失败

  老金匠转战地产业后却显得不那么灵光了。

  随着事业的不断膨胀,这座珠宝帝国的主人却发现自己逐渐被边缘化。谢瑞麟的一位朋友说,谢瑞麟任公司主席时,在董事会中特别醒目。因为公司里只有他会打金做首饰,也只有他不会说英文、不会用电脑、不懂会计学常识。

  公司的珠宝显然也不再需要这位老金匠亲自锻造与设计,行政事务与经营管理也越来越依赖拥有海归背景的下属代劳。只是每天,谢瑞麟仍会按时到公司坐班,到了周末,他还会到各个分店巡视一番。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