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升”一片 考验百姓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涨升”一片 考验百姓生活

2010年10月27日 14:1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央行意外加息,加上三季度高企的CPI指数,令国内投资市场火上浇油,股市、黄金、大宗商品跟着大幅度上涨,善长投资的个人借此大赚一把,而多数普通百姓只能 “望涨兴叹”。如果说宏观数据和宏观调控导致的股市和大宗商品的上涨距离普通百姓还算较远,那么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上涨可就苦煞百姓。

  前天晚上,“休克”了近5个月的成品油价宣布上调可是直接影响了百姓生活,而油价的上调,对于越发严峻的通胀形势,更是雪上加霜。

  从百姓住房开始,房价一路上扬高歌猛进,令城镇低收入人群和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白领压力骤增;经常逛超市的人们发现,最近食用油、大米、蔬菜还有白糖的涨幅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无疑给普通百姓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压力,唯独不涨或者涨幅缓慢的的是城镇居民的收入。

  上周三的下午茶我们探讨了这一话题,提出了普通百姓要学会应对高通胀,事实上,应对高通胀的确很难。因为普通居民每天面对的就是基本生活的支出,他们每天都得算算个人和家庭的经济账,一个月下来,支出增长多少才是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甚至每一项家庭的支出他们必须精打细算,上周央行上调存款利息,引来了大量百姓排队办理转存,也就是为了每年多增加0.25%的利息收入,事实上,就算是上调后的一年期利息2.5%,也还远远低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CPI增加值3.6,可见百姓精打细算的程度。

  可能有人会说,通胀引来了股市上涨,投资收益可以冲抵通胀预期。尽管理论上可行,但对多数普通居民而言,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又有多少人有专业知识和专门时间去做投资呢。看看我们周围的同事和朋友就会明白:尽管行情好的时候,大家兴致高涨,但算起大账来,真正从股市获益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可能在行情的峰值账面是盈利的,但由于不能克服自身的贪婪,最终都是以亏损告收。

  在这一点上,富人和普通百姓是有本质区别的,首先再高的通胀预期都不会影响他们的基本生活,因为家底殷实,富人要考虑的是如何赚更多的钱,但从投资角度看,由于他们所掌握的资源和普通百姓不对等,所以往往投资成功的机率较普通百姓大很多,正因为如此,他们的赚钱能力往往远高于普通市民。

  因此真正受“涨升一片”考验的还是普通居民,他们中多数人收入不高,缺乏专业的投资能力,只能够被动地接受高通胀高物价的煎熬,尽管刚刚闭幕的五中全会,提出了完美的收入增长规划,着实令人振奋,但目前而言,付诸实施还得经过几年的时间,在充满希望的同时,还要做好面对长期高通胀的准备。(李俊)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