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什么”接过涨价棒 俄罗斯商人来大连抢苹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苹什么”接过涨价棒 俄罗斯商人来大连抢苹果

2010年10月27日 14:2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最贵每斤1.6元的乔纳金,今年普通的品相也能卖上2元/斤,苹果又接过了涨价的接力棒。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大连苹果价格普遍上涨,国内外收购商采购量的增加,给本已因为减产而奠定了涨价基调的苹果市场添了一把火。

  零售价猛涨

  “乔纳金怎么卖? ”

  “大的2块5一斤,小的2块一斤。 ”

  “这么贵啊?我要成箱买。 ”

  “就是成箱卖的价啊,零卖大的是3块钱呢。 ”

  在白云新村早市一个苹果摊位前,普兰店果农董大伟一整个上午经常要重复上面的对话。“今年苹果确实贵了,去年最好的乔纳金最多也就卖1块6,而今年收购价都涨到了1块8、1块9。 ”董大伟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的苹果价格较往年普遍大幅上涨。“去年最好的富士我卖10块钱3斤,今年1斤就3块5,一般的富士去年2块钱一斤,今年就能卖2块5。乔纳金涨的厉害,去年1块5一斤,今年涨到2块5。黄元帅也涨了,从1块4一斤涨到1块7一斤。 ”瓦房店万家岭的苹果种植户王双告诉记者。

  从果农和商贩的描述中记者发现,此次苹果价格上涨不仅是在零售环节,从收购环节就已经给终端价格的上涨埋下了伏笔。“以前几毛钱一斤都没有人要的小国光,今年收购价都能到1块5,三等以下的国光收购价每斤也得1块1。 ”董大伟说。

  高涨的果价让一些市民甚至开始考虑到农村采购苹果。“再贵,冬天里还是要吃苹果的。听说瓦房店那边苹果多,我打算这两天去那边看看,和亲戚朋友一起多买几箱还是合适的。 ”在白云新村早市,一位逛早市的居民说。

  收购商疯抢

  “我对象今天回家拉苹果,说8厘米以上的富士收购价已经报到3块4一斤了!最开始是2块8,前几天是3块2。不知道哪来那么多收苹果的,把价格给抬起来了。 ”王双告诉记者,今年来收苹果的收购商多了不少,去年村里只有两家收苹果的,而今年仅是收富士的就有4家,推动着果价一个劲往上涨。

  日前,山东传出各路资金汇集产地抢购苹果的消息,当地苹果收购价因此而高涨,没有完成收购目标的收购商甚至拦路抢购。大连作为国内另一大苹果之乡,一直以来也是各地苹果收购商的聚集地。

  记者了解到,过去来大连收购苹果的大多是北方人,大连比山东运输成本要低很多,因此北方苹果收购商会挑一些差价大的品种收购牟利。南方收购商更关注苹果的品相,但南方人在收购商中算极少数。而董大伟发现,今年来自于南方的收购商比往年要多不少,而且出手更加阔绰。

  不仅是国内的收购商,来自于俄罗斯的收购商们也在今年“发力”。大连百姓不太感冒的鸡冠苹果在俄罗斯较受欢迎,今年这种口感偏酸的普通品种身价也几乎翻番。果农告诉记者,去年4毛钱一斤出口俄罗斯,今年7毛钱一斤还很抢手,而且不挑大小,只要没有明显伤痕收购商都要。

  种植户想囤

  即使没有收购热潮的意外推动,今年苹果会涨价,也是果农们从半年多前就早已预料到的,气候的反常让减产成了定局,也给苹果涨价提供了直接的理由。

  果农们告诉记者,由于去年冬天格外寒冷,部分地区出现了果树不开花的现象。而今年夏天雨水大,导致果树落果严重,大大降低了坐果率,一家果园减产一半的现象比较普遍。

  尽管王双种植的品相稍好的富士卖给苹果收购商每斤能达2.7元,但王双却宁可以2.5元/斤的价格拉到城里来卖。“卖给收苹果的,就得雇人挑拣,去年雇个人60块钱一天,今年涨到了100块,还不如不挑不捡掺着卖了。”王双告诉记者,不光人工成本在上涨,农药化肥价格也在涨,过去给果树使用的二胺化肥今年由于价格太高,已经换成了自家的羊粪。“现在出去打工一天能赚200块钱,怎么也比种苹果强。种的是好品种还能赚钱,农村很多人都把差品种的新树给砍了。 ”董大伟说。

  涨价也让大连的果农产生了惜售心理。由于苹果易保存,大连地区从10月中旬开始采摘,一直能保存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因此有条件的果农纷纷建起了果窖,囤积苹果,看行情销售。“摘苹果就这几天,越往后苹果越少,价格也就越高,好苹果越放到最后就越贵。 ”董大伟说。 记者王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