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哈尼姑娘“抢”荒山 种上果林当嫁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云南红河:哈尼姑娘“抢”荒山 种上果林当嫁妆

2010年10月27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10月27日电 (胡远航)因为下雨,云南石屏县新海资村村民白瑜闲在家里。家门口是一片张满杨梅大山。世代居住在大山里的这名哈尼族汉子告诉记者,这片杨梅山是由荒山改造而成,去年只有六分之一的杨梅树挂果,结果收入超过了5万元。“原来村民都看不起的荒山,现在却成了村里姑娘们争抢的嫁妆”。

  45岁的白瑜和大多数哈尼族人不一样的是,早些年白瑜就外出修过公路,而且挣钱供两个孩子上学。在村民眼里,“白瑜是个见过大世面,有本事的人。”

  精明的白瑜算了这样一笔账:“两年前,我们家靠种水稻、小麦等为生,年收入也就5000多元。其实,外出打工挣的钱并不多。中低产林改造后,我家把分来的70亩疏林地全部用来开发种杨梅。杨梅一般是3年开始挂果,去年挂果六分之一就赚了5万元,估计今年至少可以赚20万块钱。现在两个小孩都在上海上大学,一年学费加起来至少6万,全靠这片杨梅林。”

  白瑜神采飞扬,“账我们都会算,要是心眼活的在地里再间作点啥,进账更多。如果疏林地不改造开发,那些灌木、歪脖子树长个四五十年也没什么经济价值,还不美观。你看,现在各家嫁姑娘,都抢荒山作嫁妆呢。如果我家闺女将来毕业了回家乡发展,我也要把这山留给她做嫁妆!”

  新海资村村支书白宝亮介绍,新海资村地处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坝心镇西南部,村委会辖3个自然村6个村小组,像白瑜这样因参加中低林产林改造受益的村民共有300多户。目前,该村种植有杨梅5000亩,枇杷3600亩,总产值3300余万元,预计五年之后,总产值将达到6600万元,部分农户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人均收入将过3万。

  云南省林业厅官员王卫斌认为,今年是云南省全面启动实施中低产林改造的第一年,计划试点改造200万亩。截至10月20日,全省已完成中低产林改造186万亩。云南省将用10年左右时间完成6000万亩中低产林改造任务,其中,到“十二五”期末改造2000万亩,到2020年基本完成其余4000万亩改造任务。

  不久前,云南省省委书记白恩培在一个中低产林改造工作会上表示,“集体林改的核心,是明晰产权,分山分林,还权、还山、还利于民。还权、还山于民实现了林改的第一步,中低产林改造则是对云南林业资源的深度盘活。加快云南山区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最大的潜力在山,最大的希望在林,最大的活力在中低产林改造。中低产林改造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不管种什么,要算好效益账、生态账,把有限山林面积的综合效益发挥到极致。”

  云南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之称,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山区、半山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森林覆盖率近50%。云南农民人均集体林地多达8亩,是人均耕地面积的5倍,92.3%的老百姓与林业发展息息相关。云南省林业厅专家表示,在这样一个林业资源大省开展中低产林改造,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