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物价局:短期价格普涨可能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省物价局:短期价格普涨可能不大

2010年10月27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涨价”二字已成热门关键词。随着9月份CPI涨幅3.6%创出23个月新高,不少人疑惑:“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能实现吗?25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物价局组织召开的价格形势分析会上了解到,与会专家指出:前三季度广东价格整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符合经济持续向好的走势。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仍将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短期内出现价格普遍、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可以实现。

  价格有望趋稳

  从广东省物价局近期开展的系列调查情况看,前三季度涨价主要集中在蔬菜、鲜果类,肉、禽、水产等价格与去年相比涨幅并不明显。究其原因,是因为蔬菜生产与天气密切相关,但蔬菜生产周期较短,恢复速度也相对较快。入秋后天气逐步稳定,市场供应有望不断增加,蔬菜价格也会趋于稳定。

  而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国家继续提高水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影响,由于全国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粮食供应充足,加上今年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有所下降,粮价上涨幅度将受到抑制。

  猪肉价格则受国家加强调控影响,6月以来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鉴于年底是猪肉消费旺季,预计价格将出现小幅上升。从总体上看,今年后几个月食品价格将趋于稳定。

  未来数月CPI可能回落

  专家认为,目前价格运行已趋于稳定,未来几个月CPI涨幅可能有所回落。这主要源自以下四方面因素:

  一是翘尾影响减弱。前三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为0.7个百分点左右,对CPI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9月翘尾影响仍有0.4个百分点。自10月起,翘尾影响将基本消失,这将有效缓解CPI上涨压力。

  二是货币供给增速回落。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对信贷额度和投放节奏的管控,信贷增速明显回落。近期央行加息,并在公开市场上持续大规模回笼资金,货币投放渠道的收紧将使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从而缓解流动性宽裕造成的通胀压力。

  三是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目前绝大部分产品供大于求,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部分传统产业,如钢材、水泥等,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在供给大于需求的背景下,价格上涨受到制约。

  四是政府加大调控力度。针对上半年三七等中药材和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况,广东省采取建立跨省价格监管联动机制、向经营企业发倡议书告诫函、督促康美等药企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增加销售,以及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曝光典型案例等措施,有效遏制了农产品和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的势头,维护了市场正常价格秩序。

  许悦、岳佳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