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农业巧打“惠农”牌 规模经营户年入逾3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沪郊农业巧打“惠农”牌 规模经营户年入逾30万

2010年10月27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7日电(徐静红 史鹏)上海市金山区朱枫公路两旁一望无际的稻田里,沐浴在秋阳下的青黄稻穗随着微风的吹拂轻轻摇曳,正在地里劳作的种粮大户曹小狗盘算着今年的好年景,不由得乐上眉梢:“这380亩‘金优秋丰’水稻亩产稳超1200斤,加上国家粮食补贴等,一亩地赚个600块不成问题!”

  不远处的永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里,曹小狗的儿子曹永刚正对停放在仓房中的大型收割机和拖拉机进行检修,再过不到10天,由合作社5台收割机、4台拖拉机组成的机收队就将开赴周边村镇和省区实施跨区机收,保守估计,又可进账10万元。

  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承包土地建起合作社从事优质水稻规模种植,购置大型农业机械组建机收队为村民们提供机收服务,总资产超过150万元,年净收入突破30万元,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扶持下,万联村农业规模经营户曹小狗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1980年初,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开了半辈子拖拉机的曹小狗在家人的鼓励下离开乡农机站,贷款5千元买了一条水泥船跑起了水上运输,到1990年已发展到80吨级铁船的规模。1991年,就在不少人瞅准市场经济的商机纷纷进城“下海”之时,曹小狗却卖船“上岸”,在全乡农民中率先购置拖拉机和收割机,回到了庄稼地。

  在曹永刚看来,父亲能够真正“做大”不仅得益于自己的辛勤劳作,更应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和市、区政府先后出台农机购置补贴、水稻良种补贴等多项惠农政策,"原来全部自己掏钱的收割机现在我们自己只出一半的钱就可以买到,而且用起来更省心省力!"曹永刚笑着说。2006年,在政府的鼓励下,不再满足于帮人种粮收粮的曹小狗包下40亩土地,搞起了水稻种植。到2008年成立上海永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时,种植面积已扩大到700亩。

  今年年初,由金山区农委提供农业技术、田间管理等全程服务的“金优秋丰”优质水稻品种首先在曹小狗的稻田里进行试种。笔者在田里看到,每颗水稻结穗都在300粒以上,比普通水稻200多粒明显增产。据朱泾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现场估算,每亩水稻亩产可超过1200斤,比普通水稻增产至少两成。

  谈及明年的计划,曹小狗表示,他打算把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并且全部种上“金优秋丰”优质水稻,“我们正在申办专业农机合作社,准备向更大规模的跨区机收进军。”曹小狗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