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增长拉动全球经济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进口增长拉动全球经济回暖

2010年10月28日 08: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实施了扩大内需的有力措施,中国的市场需求大大拉动了周边国家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着力于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积极扩大进口,巨大的中国市场被各方看好。

  据海关分析,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带动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砂等大宗产品价格快速回升,今年前3季度,我国初级产品进口价格水平累计上涨幅度已高达37%。剔除价格上涨因素,今年前3季度我国进口物量实际增长23.8%,明显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进口增速,各主要经济体对中国市场出口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提高。

  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日本对中国出口增长43.2%,比同期日本出口总体增速高出2.6个百分点,中国作为日本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日出口总值中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8.8%上升至19.1%;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35.6%,比同期美国出口总体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在欧盟经济“火车头”德国,今年前7个月,德国对中国出口增长48.5%,是同期德国总体出口增速的3倍多。

  今年前3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总值达到211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7%,比同期我国外贸总体增速高出5.8个百分点。自贸区建成后,我国强大的内需市场,已成为东盟各主要成员国扩大出口的重要拉动力量。

  此外,“十一五”期间,我国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出口贸易更加平衡,我国对发达市场的依赖程度明显下降。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欧美日三大发达经济体虽仍位居我国贸易伙伴排名前三位,但其所占比重已由“十五”末年的43.3%下滑至39.2%。伴随着对发达经济依赖程度的降低,我国开拓新兴市场步伐明显加快。今年前三季度,在我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东盟、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占据3席,其中,对印度、巴西的进出口同比增速居前10大贸易伙伴前列。

  海关统计分析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上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外贸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格局更趋平衡。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所占比重进一步提高。今年前3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6677.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8.9%,这一比重较“十五”末期的2005年进一步提高3.1个百分点。

  记者 杜海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