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今年主业赚钱成定局 持续增长有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航空业今年主业赚钱成定局 持续增长有隐忧

2010年10月28日 09:0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国内航空公司在久违的火爆市场上赚得钵满盆满。昨日,第一份航空公司三季报出炉,南方航空公布,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30.41亿元,同比增970.77%。这也预示着在过去两年从巨亏到微利的航空业,在今年终于进入了盈利增长的快速道。

  此前,南航在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中分析,业绩增长主要因为报告期内受国内经济快速增长的带动,航空运输需求出现较快增长,航空市场客货两旺。此外,报告期内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也给该公司带来一定的汇兑收益。

  经历了金融危机的低谷,航空公司去年已普遍盈利,但大多来自民航局返还基础建设基金以及航油套保,主营业务处于亏损状态。而今年,三大航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一位国内中型航空公司负责人对记者感慨:“好几年没遇到这么火爆的市场境况了,一些热门航线竟然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另外,从本月27日起,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涨近一倍,这也将为航空公司第四季度业绩锦上添花。“第四季度虽然是传统的民航淡季,但很可能出现淡季不淡的状况,航空公司盈利状况应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奥凯航空创始人刘捷音预测。

  不过,对于航空公司交出的一张张优异的业绩成绩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航专家也强调,“还不能盲目乐观”。他认为,现在异常火热的市场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拉动,再加上世博会以及即将召开的亚运会等大型活动举办,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现在民航业硬件增长落后,也就是说在一片大好形势下也存在一些隐忧。

  “在金融危机时,航空公司为了压缩成本,都减少了新飞机的引入并且加速淘汰旧飞机。可现在市场迅速回暖时又出现了运力不足的现象,这不仅制约航空公司的发展,也影响了旅客的利益。因为飞机少了,机票自然会上涨。同时,由于空域资源奇缺,也制约了民航的发展。这样看来,虽然短期来说航空公司的业绩抢眼,但从长期来看,持续增长乏力。”上述业内专家分析。(记者 肖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