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6.69区间 加息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特性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重回6.69区间 加息后人民币"双向波动"特性明显

2010年10月28日 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左小蕾表示,在升值后立即加息控制通胀的同时,央行有可能会采取配套手段缓解资本流入压力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27日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6912元,较26日的6.6762大幅回落150个基点,重回6.69区间内。自央行于10月20日进行的危机之后的首次加息尝试以来,近日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兑美元汇率在6.67的中间价位左右开始上下几百个基点的震荡,并呈现不断回调的趋势。

  息后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

  中国央行19日意外宣布,决定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首次加息。

  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为6.6754元,较19日的6.6553大幅回落201个基点,重新踏回6.67关口内。

  在随后的几日内,记者发现,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明显的波动,兑美元汇率在6.67的中间价位左右开始上下几百个基点的震荡,呈现不断回调的趋势,并于昨日重回到6.69区间内。

  分析认为,介于央行加息在未来是一个系列性的动作,因此,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以及已经加息对各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成为此间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波动的主因。

  由于加息对经济的影响,是通过加息的累积效应显现出来。因此,一旦央行启动利率工具,就应该是一个系列性的动作,通过小幅多次调整利率,累积一定规模的利率水平,才能遏制通货膨胀的恶化。

  当然,美国财政部主动推迟公布半年度汇率报告,以及刚刚落幕的G20财政峰会在避免本币竞争性贬值上所达成的共识,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近期息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波动或变相阻止部分“热钱”流入

  汇率波动的风险无疑是加大了逃离资本的成本,或能达到阻止套利资本流入的目的。与此同时,10月21日政府出台了一项政策,对所有外资征收建设税。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这固然是制度完善的一部分,但在此关键时刻,这项税收也有增加成本,阻止一些变相投机资本流入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加息可能造成近期资本流入的进一步加大,从而抵消了加息的初衷。对此,左小蕾表示,在升值后立即加息控制通胀的同时,央行或会采取相应的资本管理配套手段,如加大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对冲流入资本的外汇占款、阻止资本的大规模流入等等。

  左小蕾还认为,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年内或将升值3%左右,然后可能在升值后的水平上出现较大波动。

  近日,一项针对239家中国出口企业的调查显示,超六成出口企业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若升值2%或以上将对其出口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巨大,企业反映难以对未来汇率变动进行判断,同时也缺乏避险机制。请求国家保持人民币汇改政策的相对稳定,引导企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本报讯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27日在一个论坛上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方案增加了新兴国家的份额,这是各成员国共同协商的结果。改革后中国的配额将从不足4%增加到6.19%,不应该有任何的附加条件。中国不能接受以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承诺,来换取我国在IMF的话语权。另外,中国也绝不能与其他国家签订类似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或者《卢浮宫协议》那样的双边或者多边的汇率协议。(熊 欣)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