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稀土价格上涨 包钢稀土三季度净利增3.7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受益稀土价格上涨 包钢稀土三季度净利增3.7倍

2010年10月28日 10: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7日晚间,包钢稀土(600111.SH)发布三季度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包钢稀土的净利润达到2.5亿元,同比暴增了368.67%。

  更让人期待的是,在包钢稀土的业绩预增公告中,该公司预测201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增幅将达到惊人的1200%。去年,包钢稀土共实现净利润5576.8万元。

  让包钢稀土业绩如此骄人的原因在于稀土价格的持续上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削减稀土出口配额,稀土价格在未来还将持续增长。

  业绩暴增

  在包钢稀土的三季报中,该公司的现金流净额达到了3.77亿元,同比增长了272.17%。包钢稀土的解释是,“稀土市场向好,盈利大幅增加,贷款回笼良好。”

  该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2.5亿元,同比增长了368.67%。“这得益于国内稀土价格的上涨。作为国内第一大稀土上市公司,包钢稀土显然是最大的受益者。”一位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

  公告显示,包钢稀土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了6亿元,而2009年前三季度,包钢稀土还亏损了1365万元。

  在业绩预增公告中,包钢稀土预计2010年全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200%以上,根据2009年包钢稀土5576.8万元的净利润计算,该公司全年的净利润将达到6.7亿元。

  这意味着包钢稀土在四季度将至少录得7000万元的净利润。“以现在包钢稀土三季度2.5亿元净利润的表现来看,实现预测业绩应该不成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说。

  作为中国最大的稀土公司之一,包钢稀土在过去的十几年中的业绩表现从来没有如此耀眼过。上市13年来,包钢稀土曾经创造过连续7年利润负增长的记录。

  记者统计发现,从1997年至2009年,这家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稀土公司的年度业绩只有5次实现正增长,其他年份利润全部为负增长。

  此前,中国的稀土开采盲目扩张,导致被大量廉价出口到国外。虽然坐拥全球97%的稀土产量,但中国的稀土公司并未真正从稀土中获益。

  受益稀土涨价

  不过,这种局面在今年得到了改变,这得益于中国开始减少出口配额。2009年,中国共生产12万吨稀土氧化物,占到全球产量的大约97%,具备绝对垄断地位。

  但同时有数据显示,至2009年年底,中国国内稀土储备下降至2700万吨,在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中的占比为30%。商务部的官员称,如果按照目前的格局,中国稀土将在未来15年至20年消耗殆尽。

  因此,中国近年来逐步紧缩了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其中稀土配额也开始相应调整。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文件,今年全年的稀土出口配额总数为30258吨,比2009年的50145吨少了近40%。具有稀土出口配额的企业仅23家,比2008年减少了18家。

  中国政府加大对稀土资源进出口的管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国内一大批依赖出口配额生存的企业面临生死攸关,但却迫使全球稀土价格暴涨。

  稀土价格的暴涨,使得国内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包钢稀土的产品价格随之暴增,其业绩也随着暴涨。“按照目前稀土价格的走势,包钢稀土全年的净利润超过7亿元完全不成问题。”上述分析师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