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机龙头华锐风电IPO意外搁浅 高速扩张埋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风机龙头华锐风电IPO意外搁浅 高速扩张埋隐患

2010年10月28日 10: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取消华锐风电IPO审核。一瓢冷水,浇向了风头正劲的华锐风电,让市场大呼意外。

  此前的国庆节,明阳风电登陆美国纽交所;10月8日,金风科技H股在香港上市。一时间,风电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宠儿。华锐风电作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大风机制作商,在A股上市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然而,证监会的一纸公告,让高速扩张、急于融资的华锐风电美梦难圆。

  明星公司上市遇阻

  刚刚成立四年的华锐风电,走过了一段奇迹般的发展历程,成为风电领域的明星公司。

  2006年2月,华锐风电正式成立。到2007年,华锐风电的风机市场占有率就达20.57%(数据来源:中国风能协会。下同);到2008年,华锐风机出货量达1403兆瓦,从金风科技手中夺到了风机市场第一的宝座。2009年,华锐风机出货量大幅增加到3510兆瓦,市场占有率超过25%(而金风科技的市场占有率降到了18%),牢牢站稳了国内第一的位置,并跻身全球第三。华锐风电的目标,是未来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

  2008年3月,华锐风电制定了三年内上市的计划。今年3月,华锐风电递交A股上市申请,8月中旬获得预审会通过,并定于10月27日(昨日)提交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根据华锐风电此前刊登的预披露信息,华锐风电此次计划发行1亿5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46%,预计募集资金34.47亿元,将用于3MW级以上风电机组研发、3MW海上和陆地风电机产能建设、海外风电机组装运基地建设三个项目。

  然而,前日晚间证监会发审委突然发布公告,称鉴于华锐风电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在公告中,证监会没有具体披露取消审核的原因。

  市场消息称,华锐风电失手IPO,原因是证监会本着谨慎性原则,要求有关机构对企业“无实际控制人”事项进行进一步论证。记者致电华锐风电,华锐风电也没有给出解释。

  华锐风电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华风电成立之初,大连重工集团旗下的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下称大重成套)占股30%,阚治东领衔的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现代”)和尉文渊主导的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西藏新盟”)分别持股17.5%,剩余35%的股权由两家投资公司新能华起和方海惠生均占。

  2008年,华锐风电大举增资扩股,引入了两家新股东。大重起重股比缩水为20%,其他四家初始投资者的股比也缩为11.67%。

  两大证券猛人错失暴富机会

  华锐风电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其超出常规的发展速度外,另一个原因,就是阚治东和尉文渊这两大资本猛人都是华锐风电的PE投资者。

  尉文渊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阚治东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申银证券总裁。这两位与原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因327国债事件于1995年被捕,199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一起,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

  华锐风电的快速成长,也似乎在印证两大资本猛人眼光的准确。在规模不断扩充的同时,华锐风电的业绩自2007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2007年至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6.31亿元和18.93亿元,去年每股收益高达2.06元。而在今年上半年,公司更是创造净利润12.74亿元。

  尉文渊控股85%的西藏新盟上市前持有1.05亿股华锐风电股权,尉文渊因此间接持股8925万股;相比尉文渊,阚治东间接持股数要少很多,但也超过1000万股。按照发行1.05亿股,募集资金34.47亿元计算,华锐风电的发行价在32.80元左右。以此计算,一旦华锐风电上市成功,尉文渊在华锐风电上的账面财富,就达30亿元左右,阚治东的账面财富也超过3亿元。而这一账面财富,也因为华锐风电IPO意外搁浅,暂时不能进入他们的口袋。

  需要指出的是,华锐风电的高速扩张,也让华锐风电负债随之上升,截至2010年上半年,华锐风电的负债达到182.8亿,资产负债率高达85.04%;而2009年全年,公司负债为144.1亿,合并资产负债率为84.9%。这一债务水平,远远高于金风科技约50%左右的资产负债率。尽管华锐风电这几年的利润可观,但高负债也让前期的投资者一直没有将利润变现的条件。

  南都记者高凌云 实习生黄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