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正值猎头觅人高峰 不少企业员工"蠢蠢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底正值猎头觅人高峰 不少企业员工"蠢蠢欲动"

2010年10月28日 10:5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终奖发了吗?发多少?”每到岁末年初,年终奖总是职场亘古不变的热点,红包鼓的聊起来自然满面春风。但在沪上部分企业,年终奖的话题今年提前了——HR不再言词暧昧,而是大鸣大放地早早公布今年年终奖的发放方案。一年工作临近尾声,在职场忙碌了一年的人逐渐进入了倦怠期,也有人欲借年底猎头觅人高峰期另谋高就,年终奖的方案提前公布,无疑给人心思动的员工们注入一针“镇静剂”。

  员工:跳槽的念头开始松动

  “前两年是看着别人的荷包鼓起来,自己只能在一边胸闷,而今年总算能扬眉吐气了。”人逢喜事精神爽,用于形容最近的陆小姐一点也不为过。因为公司提前公布了今年年终奖的发放方案,陆小姐看到谁都乐呵呵的。“年终不但发三薪,还会另发一笔旅游费以及根据员工过去一年的表现来发放考核奖金。销售部的员工还有额外的奖金,他们能够根据销售事迹拿到更高的事迹嘉奖。”陆小姐激动地说:“这个红包太丰富了,太意外了,兔年春节终于能舒舒服服过年了。”

  但转念一想,陆小姐觉得这笔钱也发得理所当然。“我们公司都两年没发年终奖了,今年多发一点,是应该的。”从陆小姐口中,记者获悉,因为对年终奖是否发、发多少、何时发等问题,劳动法目前没有规定,陆小姐单位里也没有集体合同或劳动合同对此加以明确。“反正年终奖的事一直是公司自己说了算的。前两年,公司一直以金融危机公司效益不好为由,不发年终奖。同事们虽怨声载道,但也无可奈何。”

  陆小姐本已有明年跳槽的念头,但年终奖一公布的利好消息让她犹豫不决了。“年终奖能发那么多,看来明年有加薪的苗子。”陆小姐坦言,之前心生去意是因为工资两年来一成不变,现在她有点不想走了。“毕竟我们单位是行业内的龙头,今年年终奖能发那么多,正是传递了一个信号,公司已经完全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影,走上正轨,前景会很可观。”

  企业:办公室里一下子有了干劲

  先是史上最折腾的假期,后是接二连三请假看世博。瞿小姐所在的公司从十一后,办公室几乎没有一天人员整齐过。“人员不整对于一家企业最致命的影响就是人心思变。一个办公室里甲在筹划12月去香港血拼,乙在准备近期的欧洲游。每年的年尾都是猎头觅人的高峰期,同事们各个“蠢蠢欲动”,正给猎头一个好机会。甚至有人还把电话打到我位子上,问我要不要跳槽。所以需要一些职场‘兴奋剂’,来刺激一下员工。”瞿小姐是上海一家台资企业的人事主管,提早公布年底四薪发放方案正是她和公司多个部门领导相互交流碰撞后的决定。

  “出这招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留住一些老员工。提前公布年终奖,可以让打算跳槽的员工,出去横向对比一番。到底是哪家公司的福利好,大家拉出来溜溜。”瞿小姐说,“不过公司也预留了一手,因为方案中规定拿全额年终奖的前提是必须完成公司规定的工作量,否则年终奖会被相应的扣除。”方案才公布几天,蝴蝶效应已有显现,办公室的干劲一下子提升了不少。

  企业算盘

  留人+揽才

  记者调查后发现,企业会提前公布年终奖的前提是奖金额度比上年有大幅提升,并对这份“年底红包”的厚度有充分的自信。其中大多数是前些年未发年终奖,急于通过这笔钱来留住人才的企业。拿一家公司HR的话来说就是:“再不露点风声,说不定员工都走光了。”

  “现在员工辞职不用付违约金,跳槽更容易了。而作为企业,由于《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对于试用期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加大了企业的招人成本,所以很多企业都想在想办法留住老员工。”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告诉记者,提前放一点年终奖的风声出,除了留人,还有揽才的目的。“稳定军心是一方面,但以前从经验来看,还是会有个别的去意已决的员工。岗位出现空缺,公司肯定要找人顶上。今年丰厚的年终奖肯定会吸引其他公司的人员来投奔,完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囤积一点人才。”

  律师说法

  年终奖暂无强制规定

  上海市通浩律师事务所陆建昨天表示,年终奖在我国的相关法规中,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比如企业是否一定要发、应当发放的数额,都无法律依据。这也是工资和年终奖之间的差别。

  但是,年终奖作为奖金的一种形式,奖金又属于职工的工资性收入的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主要应当看企业的规定如何,比如具体怎样发放、何时发放等,如果根据企业的规定或者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约定来看,年终奖就是工资性收入固定的组成部分,则年终奖其实就相当于工资了,企业就有发的义务;反之相关部门并不能强制进行干预。(陈轶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