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聚焦海洋特色经济 打造海洋特色新兴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日照:聚焦海洋特色经济 打造海洋特色新兴城市

2010年10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马丽)日出东山,初照之城,位于黄海之滨的日照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是商旅云集的商贸重地。如今日照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鲁南临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年轻的海滨城市,张扬着无畏的稚气,更像初升之日,满怀勇往直前的冲劲。

  行驶在日照的街头,满眼映入的是葱郁的绿林花丛和整齐划一的楼宇建筑,这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正是充满朝气的年龄,这个有着285.76万居住人口的城市,正创造一系列崭新的数字:2009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61.7亿元,同比增长14.1%。全市进出口总值总量居全省第四位,今年1-8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43.1%,其中出口增长37%,进口增长4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分别增长25.5%、15.6%、14.8%……日照的成绩,与它临海而居的地理优势有着莫大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大力实施港口立市、建设工业强市的准确定位,为这个沿海小镇注入了发展的活力,使之迅速崛起,成为山东环海新兴城市的发力点。

  因为年轻,在这个城市很难找到历史的痕迹,随处可见的都是散发着现代化气息的工程建筑以及便捷的交通体系,但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低的实际,也使这个城市深刻地认识到,必须紧抓优势,抓好招商引资和临港涉海大项目的建设。而随着国家、省海洋经济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在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示下,为寻求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的日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成长中的日照着力增创蓝色优势,它为自己的定位是打造海洋特色新兴城市。

  日照坚持把自身发展放在半岛蓝色经济区、新亚欧大陆桥、全省、全国、全球大的格局中谋划定位,以规划为龙头指导,立足四点开发,即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做高做优海洋科技,做新做活海洋文化,做精做特滨海城市。目前,已建成了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设立了日照保税物流中心。在港口建设方面,五年来投资101.3亿元,实施了西港区二期、中心渔港、日照至东明输油管道等150余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新增生产性泊位16个、吞吐能力8100万吨。从去年开始,日照连续开展“大项目建设年”活动,今年重点抓好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现代汽车核心配件、亚太森博浆纸、日照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总投资2808.4亿元的169个大项目。近五年,全市累计招引千万元及以上项目27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1509亿元,在日照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由3家增加到18家。不仅如此,日照还在积极规划建设集海洋科技、海洋教育、海洋旅游、海洋产业等于一体的国际海洋城,形成海洋特色城市新亮点。

  现在的日照,正在努力把全社会各方力量引导到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这一战略目标上来,这个曾经依海而生的城市,如今再次以海洋为驱动力,站定后再出发,努力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