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制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考核办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信部:正制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考核办法

2010年10月2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国家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工信部正会同国务院淘汰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制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考核办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介绍前三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淘汰落后等工作进展情况,解读当前工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并答记者问。

  朱宏任表示,在去年的9月份,重工业用电量增幅要高于轻工业,但是今年9月份重工业用电量环比下降,而重工业用电增幅已经低于轻工业用电的增幅。高耗能行业能耗大幅增长的局面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多数地区能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节能减排的形势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每年的四季度都是工业能耗较快增长的时候,如果工业能耗得不到控制,将对完成全年节能减排的任务带来不利影响,这方面我们也希望各地区、各企业共同努力,在推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

  朱宏任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重要方面。为了加快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国务院今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与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一起,积极推动淘汰落后产能这项工作。5月初在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中,对相关工作也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在8月份国务院布置的节能减排检查中,也对淘汰落后工作给予了督查。

  朱宏任表示,8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全社会公布了2010年18个工业行业的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从目前各地区上报的情况来看,截止到今年9月底,除了一些特殊情况以外,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已经基本上完成,大部分落后设备也已经拆除。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不少省份还主动提高了淘汰标准,扩大了淘汰范围。像山东、重庆、宁夏、黑龙江、湖北、广东等地,分解落实到企业的任务都已超过国家下达的指标。安徽、浙江、海南、河南、青海、贵州、宁夏等地,结合本地实际,在国家确定的18个行业之外,增加和分解了淘汰实心黏土砖、小化工、碳化硅、黄磷、碳素等行业落后产能的任务。淘汰这些落后的产能,有力推动了节能减排任务的实现。

  “我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同时也要求各省加强对本地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检查和考核。目前,我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淘汰落后产能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制订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考核办法。”朱宏任表示。(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